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古情仇54載 世仇破冰終結冷戰敵意


發佈時間:2015/08/31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6:4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美國和古巴斷交超過半個世紀,終於在今年7月恢復邦交,其實美國與古巴距離不遠,跨海過去不到150公里,隨著兩國破冰,一股期待改變的心情正在古巴騷動。過去美國對古巴採取禁運措施,想要削弱古巴經濟,從而推翻卡斯楚政權的如意算盤落空,直到老卡斯楚交棒給弟弟勞爾卡斯楚,古巴才開始逐步開放,讓兩國化敵為友。

睽違54年,美國星條旗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新升起,美國駐古巴大使館正式掛牌,就在距離不到一個月前,古巴駐美國大使館早一步升起國旗。

群眾:「古巴!古巴!」

古巴國旗緩緩升起重新飄揚在華府上空,美國國務院內也重新掛上古巴國旗,加入與美國有邦交的150多國之列,美古關係從破裂到復合,這一步花了超過半世紀之久。這場破冰和解的傳奇戲碼,2年多前就在檯面下秘密展開。

美國總統歐巴馬:「同一手段用了50多年都不管用,也該試一試新招了。」

美國總統歐巴馬向古巴伸出橄欖枝,2014年12月,宣布和古巴關係正常化。

美國總統歐巴馬(2014.12):「美國將終止數十年來,無助於美國利益的過時手段,開始和古巴關係正常化。」

從冷戰時期結下樑子的美國和古巴,在教宗方濟各居中牽線下,從加拿大談到教廷梵蒂岡,終於克服了長達半世紀的歷史情仇,一共歷經了10位美國總統。歷史性的一握融化了凍結半世紀的冰霜,瞬間春暖花開,美國和古巴兩國不再劍拔弩張。

美國總統歐巴馬(2015.04):「我來到這裡不是來爭論過去,而是要放眼未來。」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2015.04):「我們不論公開還是私下都和美國政府說,我們準備好隨時隨地都可以和他們談。」

2015年4月美洲國家高峰會上,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古巴總理勞爾卡斯楚展開歷史性會談,到了5月,美國把古巴從恐怖名單除名。

美國總統歐巴馬(2015.07.01):「54年前,在冷戰最高峰時,美國關閉在古巴哈瓦納的大使館,今天我正式宣布,美國同意和古巴恢復外交關係。」

7月1日,歐巴馬正式宣告互設大使館,兩國復交,印證了政治上沒有永久的敵人。美國古巴恩怨情仇細說從頭,1959年,卡斯楚帶領古巴革命成功,成立共產政權,接著充公美國公民財產,1961年1月3日,美國宣布和古巴斷交關閉大使館。

旁白:「(1961年)一群由美國中情局訓練的傭兵,想要攻佔古巴,此舉失敗被視為古巴的一大勝利。」

動武不成,1962年初,甘迺迪總統簽署法令,向古巴實施經濟制裁,到了10月份就爆發了舉世矚目的飛彈危機。

電影《驚爆十三天》片段:「我們絕對無法准許,蘇聯飛彈在古巴境內,一定要除掉這些飛彈。」

13天的驚濤駭浪,差點把全世界推向第三次世界大戰。

美國總統甘迺迪:「從古巴射向西半球的任何核彈,都會被視為蘇聯對美國的攻擊。」

這一段歷史事件拍成了好萊塢電影《驚爆十三天》,還好及時化解危機,冷戰結束後,美國多次暗殺卡斯楚不成,繼續在經濟上和政治上孤立古巴。

美國總統小布希:「和古巴進行貿易往來,只會讓卡斯楚更有錢。」

淡江大學外語學院院長陳小雀:「美國人要的就是利益,今天換一個角度來做,對古巴伸出援手,或是對古巴釋出善意的話,對美國自己來講是加分。」

利之所趨打開美古和解大門,經濟是古巴改革的火車頭,2006年,卡斯楚因為健康問題,交棒給弟弟勞爾後,古巴也開始靠向市場經濟的重大改革。

外貿協會秘書長黃文榮:「古巴重新走向世界以後,可能帶動的商機最少是50億美金,樂觀的預估會達到100億美金,出口是50億(美金),進口是140億(美金),整個進出口是200億美金的情況之下,國際的經濟研究機構說,它開放以後可以達到100億美金。」

「反美」大旗靠邊閃,處於歷史轉捩點的古巴以改善經濟為優先要務,在禁運制裁的長久孤立下,整個古巴至今凍結在1960年代的模樣。

 

旁白:「總計古巴在貿易和觀光上,因為禁運措施造成的損失,高達1.1兆美元。」

美古「世仇」邁向「牽手」,歐巴馬是最大推手。

淡江大學外語學院院長陳小雀:「我相信他就是一個歷史定位,沒有人做得這麼漂亮了,這麼好的時機,他有諾貝爾的和平獎光環,給卡氏兄弟一個最好的下台階了。」

記者vs.歐巴馬:「在你任期的最後2年,會訪問古巴嗎?目前我並沒有計畫訪問古巴,但也不排除此一可能,就讓我們看後續發展吧。」

歐巴馬擁抱古巴,留下無可取代的歷史地位,只是破冰容易融冰難,半世紀累積了太多的歧見差異,重新認識彼此只是第一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古巴#美國#卡斯楚#破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5

0.0350

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