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世紀冷戰破冰! 美國、古巴再恢復邦交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20 2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9:3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美國與古巴今天恢復凍結半世紀的雙邊外交關係,古巴國旗在美國華盛頓大使館上空再度飄揚,這也是1961年以來首見的狀況。美國和古巴恢復外交關係後,現在全世界僅剩北韓、伊朗和不丹,3個國家和美國沒有外交關係。

TVBS記者倪嘉徽:「隔了54年,美國和古巴終於恢復了邦交,就在今天,原本在華府的古巴辦事處正式升格為古巴大使館,而我們也看到古巴的國旗正式在華府升起。」

古巴強人革命英雄卡斯楚垂垂老矣,他把總統大位交給弟弟沒多久,美國和古巴就正式破冰重修舊好。

美國總統歐巴馬:「54年前在冷戰期間,美國關閉了,在古巴哈瓦那的大使館,今天我要正式的宣布,美國將和古巴重新建交,並且重啟大使館。」

位在哈瓦那北部濱海大道,這棟四四方方的建築物就是美國駐古巴大使館。

TVBS記者倪嘉徽:「這棟建築物外看不到美國國旗,但其實這裡就是美國在哈瓦那的辦事處。」

小布希時代美國在大樓外的電子螢幕播放反古巴宣傳片,古巴政府一氣之下在廣場上豎起138根旗杆,並升起一面面黑星旗,把代表處遮住,因此這裡又被叫做「黑旗廣場」。

如今的古巴和美國大和解,這裡也即將升起星條旗,但細數美國和古巴的衝突史,足以拍成電影。

電影《驚爆十三天》:「這是甚麼?這是周日早上U2偵察機拍到的照片,顯示蘇聯已經把中程導彈放置在古巴了。」

1962年爆發了古巴飛彈危機,飛彈距離美國佛羅里達不到150公里,包括華府都在射程內。

電影《驚爆十三天》:「一旦飛彈被啟動,我們只有5分鐘的逃命時間,5分鐘之內,可以殺死8000萬美國人。」

情勢急遽升高,危機一觸即發,全世界最危險的13天,第3次世界大戰有一觸即發之勢。

美國前總統約翰甘迺迪:「我,約翰甘迺迪。」

當時的美國總統甘迺迪,最後決定以外交談判解決危機,蘇聯同意撤除古巴飛彈,美國承諾從此不再入侵古巴,並撤除部署在土耳其與義大利的飛彈,飛彈危機終於化解,不過也有人揣測,甘迺迪被暗殺和卡斯楚有關。

1980年代,古巴政府允許民眾不需要准許就能離境,幾百萬古巴人,透過各種管道偷渡到美國,只要能踏上美國土地就能居留,因此美國弗羅里達至今有大批古巴移民。

2008年歐巴馬上任發布古巴旅遊禁令,讓兩國關係再進入冰點,一直到曼德拉過世,歐巴馬和古巴現任領在葬禮上握手,兩國關係才漸漸解凍,經過半個世紀美國古巴再度牽手,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敵人,恐怕也沒有永遠的朋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古巴#美國#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9

0.0490

0.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