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農業也能網路募資 大陸新「創客」活躍


發佈時間:2015/06/09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36

若要說目前在大陸最火紅的名詞,「創客」是其中之一。大陸總理李克強,今年首度把「創客」列入政府工作報告,北京、上海、深圳都設立了創客聚落,但事實上不只一線大城,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返鄉,結合網路科技務農創業,有人則是和農戶訂契約,用天然有機的方式栽種,透過網路直播,讓消費者吃得安心,他們都被稱為「農業創客」,把創新思維帶進傳統農業。


農業創客勾英達:「我們不與任何中間商合作,也不做中間商,我們所有產品均出自自有農場,我們想透過農產品品牌化運作的方式,重建人們對農產品、對食品安全的信任。」

他叫勾英達,90後,還是90後段班,今年20歲,已經是一間公司的創辦人。

農業創客勾英達:「我們想通過農業眾籌的方式,讓眾籌者成為農場的參與者和體驗者,開放種植的各個環節,讓生產過程更加透明,讓眾籌者可以成為農場的監督者。」

把互聯網和物聯網導入農業的創新創業,他們被稱為農業創客。勾英達的團隊要搭建起傳統農業和現代消費者之間的信任橋樑,採用契約方式與優質農戶合作,更運用網路科技畫面直播,讓消費者買的安心。

農業創客勾英達:「大家肯定會關心,怎麼保證食品安全的問題,這就是此時此刻我們的農業可視化系統,在我們第一個新賓滿族自治縣,第一個眾籌的基地,這是一個大米基地,每一個眾籌者都可以看到他自己土地的視頻。」

除了即時畫面直播,還可以清楚知道產地當下的溫度、濕度、空氣品質、光照強度,以及農作物的生長情況,讓消費者同時也是農產品的監督者,而農業也不再是老叩叩的產業。

農業創客候倡:「中國農業到現在缺少年輕人的活力,所以我們會用專業的基地,和專業的產品知識,來支持年輕人的改變。」

隨著網路科技的運用,越來越多青年返鄉當農業創客。小蘇正利用手上的平板操作無人機,任何時刻都能掌握田裡的情形。

農業創客蘇威力:「我們可以監控我們的麥收進度,還有機器的數量分布,最重要的是對秸稈焚燒,第一時間反映到我們的畫面來,我們第一時間掌握情況,及時處理。」

2012大學畢業後,小蘇就和幾個同鄉同學回老家創辦合作社,收入比城市上班族都高。

農業創客蘇威力vs.記者:「我們種植合作社,去年來說(收入)是700萬(RMB),700萬還多一點。那你個人的收入呢,一年大概有多少錢?20萬多一點吧。」

當科技農夫,年收入台幣百萬,而時下流行的LINE、微信、QQ都成了最好的供需平台。

農業創客鄭洲:「農民哪個地方的麥子需要收了,網上一發布,我們就看到了,我們就近有機子,就可以過去,又方便我們農機手,又方便我們老百姓收穫。」

根據大陸農業部的統計,4萬多個農機合作社,過去多半是中老年人掌舵,現在則有越來越多年輕人當家。另外還有農業創客,專門整地讓民眾認租,可以自己或委託農民眾種菜。

山東民眾:「如果自己在這種的話,吃起來比較放心,綠色的,而且在星期六、星期天的時候,可以帶著孩子一起來體驗一下這種樂趣。」

地都還沒完全整理好,每塊地的牌子上都已經寫了主人的名字。

山東社科院副研究員劉雲超:「創客從根本上是一種創新思維,就是在發現需求,滿足需求過程當中,將創意變成現實,這種創客思維引入農業領域,必將對傳統同業向現代農業、智慧農業轉變,產生積極影響。」

創客這個名詞,首度列入大陸總理李克強的工作報告,利用創新思維與現代科技,翻轉產業,越是傳統、越有創新空間,造就農業創客,更為老環境注入新活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創客#農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5

0.0526

0.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