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心房中膈不再缺損 手工編織變栓塞器


發佈時間:2015/05/28 21: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5:53

「傳統手工藝」居然能用來治心臟病,玻利維亞行政首都「拉巴斯」因為地勢高,氣壓低、空氣稀薄,因此孩童罹患心臟病的比例居高不下,是日本的10倍,特別是「心房中隔缺損」的例子相當多,心裡破了一個洞該怎麼補,玻利維亞當地一名心臟科醫生,想出利用當地的傳統編織法,加上「鎳鈦」記憶合金材質的線,發明出獨有的「心房中膈」栓塞器,到目前為止已經成功治癒500名玻利維亞的病童,而且這個新技術比起一般的開心手術,留下的傷口小也只需要一個半小時就完成,已經被美國日本台灣等100個國家認可,用來治療心臟病。

位於南美洲的玻利維亞,行政首都「拉巴斯」矗立在安地斯山區,海拔4000公尺高,被稱為世界最高的首都,也因此當地空氣非常稀薄,但也就是難吸到空氣加上氣壓低,導致當地孩童容易罹患上心臟病,特別是「心房中膈缺損」的病童特別多。

一般人在出生後左右心房相通的地方,就會自行完全閉合,但在玻利維亞,心房中膈發生缺損,也就是心裡破洞的小孩特別多,導致右心室血流量過度負荷,到了大一點就會出現,心悸、頭痛、體力衰退的現象。

比日本發病高十倍 玻利維亞先天失調,發病率是日本的10倍,但這麼高的好發率,卻因為玻利維亞缺乏心臟手術的醫療器具,往往讓許多患病的孩童得不到醫治。

心臟科醫生佛朗茲佛雷德薩爾 |我常常必須對家長說,因為經費和技術都不足,所以救不了孩子的命,對醫生來說這是最糟的情況。

為了解決問題,佛雷德薩爾醫生左思右想,最後居然在大街小巷中找到幫心房中膈補洞的辦法,也就是利用玻利維亞當地編圍巾和衣服的傳統技藝編織法。

心臟科醫生佛朗茲佛雷德薩爾:「玻利維亞許多人從事手工製造業,因此手很靈巧。」

佛雷德薩爾醫生利用醫療用的「鎳鈦」記憶合金,加上手工編織技術,發明了鎳鈦合金栓塞器,形狀就像是個網狀的小圓球,用來治療心房中膈缺損,仁心巧手傳統編織技藝製醫材用80年,透過內科的心導管,將具有伸縮性的鎳鈦合金栓塞器,放到「心房中膈」破洞的地方,然後將栓塞器推出,就會彈出變成圓球體,一旦裝上去就可以用超過80年,幾乎是一輩子都不用再替換。

比起傳統需要長達4小時的開心手術,裝鎳鈦合金栓塞器只需要花1個半小時,而且傷口只有0.3公分,不僅省時術後復原也快。

心臟科醫生佛朗茲佛雷德薩爾:「和人種及住的地方沒有太大關係,只要能把治療器具送達到需要的地方,我就很開心,對家族來說,孩子能活下去是最重要的。」

目前在玻利維亞已經有500名心臟病童因此得到治療,其中包括這名10歲的男孩,5年前他被醫生宣告得到心臟病,如果不手術只剩一年可活,但在接受「鎳鈦合金栓塞器」的治療後,目前恢復裝況相當良好。

心臟病病童塔利歐:「以前光是走路胸口就會痛,但是從現在起我想要做很多的運動,真的非常感謝,能接受手術真是太好了。」

也因為複雜又細膩的編織法,讓手巧的玻利維亞婦女們得到工作機會。

「鎳鈦合金栓塞器」編織工人:「(鎳鈦合金栓塞器)做法很簡單,自己做的東西能夠拯救性命,非常值得。」

這項專利技術,已經在全100個國家使用,包括美國、日本還有台灣,誰能想到傳統的編織手工藝,居然有一天也可以用來拯救生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臟病#玻利維亞#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1534

0.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