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鄰近核廠9居民反對 日法判:禁重啟運轉


發佈時間:2015/04/15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常說「小蝦米對上大鯨魚」,重啟核能是日相安倍的既定政策方向,但是現在9個日本百姓,透過法院判決,阻擋了原本要重啟運轉的核能電廠,而且是已經通過新安檢標準的核電廠,這是在西日本的高濱核電廠,二月份才通過日本原委會安全審查,還說是以「世界最嚴格安全標準」審查,住在周邊福井、大阪、京都、兵庫,4府縣的9個民眾,以「安全有問題」提假處分聲請,法院最新判決「不准重啟」。日本在2013年9月進入零核電狀態改用燃煤天然氣填補缺口,造成碳排大增,到2014年3月為止的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14.08億噸是歷史上第二高,同比增長1.2%,史上碳排最高的是2007年14.12億噸,現在法院假處分的判決,重創安倍預計今年重啟核電的政策。


居民辯護律師:「全面勝訴,有可能實現的最棒內容。」

日本安倍政府的核能政策,再次面臨重大挫敗,福井縣地方法院,對高濱核電廠三號及四號機做出假處分,禁止核電廠重啟運轉且立即生效。

居民辯護律師:「這是日本擺脫核能發電,往前邁進歷史性的一步,最大特徵就是點出新安檢標準的不足,明確宣告它的無效性。」

今年2月,高濱核電廠成為全日本,第2個通過國家新安檢標準的核電廠,高濱所屬的關西電力公司,原定11月恢復運轉,但福井縣等9位居民,就怕正式訴訟來不及,以安全仍有疑慮聲請假處分,14日法院首度裁決禁止重啟核電廠。

居民辯護律師:「對重啟核電廠的潮流而言,今天的假處分將帶來重大衝擊,我們希望藉此一舉改變這個潮流。」

關西電力決定向法院聲明異議,因為高濱晚一個月啟動,關西電力就損失約台幣50億,不翻盤,火力發電一年就燒掉相當台幣3100億,關西電力將落得連續4年赤字的下場。

關西電力公司代表律師:「我們對裁決感到不服,已根據科學專門技術性知識確保安全,我們的主張有相當的憑據,將繼續爭取法院理解。」

福井地方法院認為,關西電力低估可能的地震強度,新安檢基準也過於寬鬆、缺乏合理性,就算高濱核電廠安檢過關,也無法保證安全,侵害居民人格權,等於打臉日本核能委員會。

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官員:「委員會不是本案件的當事人,因此沒有立場直接評論這次的裁決。」

其實這已經不是頭一遭,去年5月同一位法官判決,關西電力的大飯核電廠,禁止重啟運轉,這回反核勢力再下一城,以假處分先聲奪人,但安倍政府四兩撥千金。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原子力規制委員會花了很多時間,判斷(高濱)符合全世界最嚴格的標準,政府給予尊重,重啟運轉的方針也不會改變。」

接下來原定7月恢復運轉的九州「川內核電廠」,居民同樣聲請假處分預定22日裁決,但核能安全、電力供給、經濟代價,由司法來決定是否恰當,在日本也引發爭議,現在廢核聲浪席捲全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則首度公開,爐心熔毀的一號機內部情況,利用長60公分蛇型的遠距離操作機器人,從管線進入反應爐內,一邊拍攝反應爐損毀情況,一邊測定放射線量。

畫面中可以看到掉落的瓦礫和零件,螢幕下方顯示溫度在攝氏20度左右,裡面還有水蒸氣,很有可能是熔毀核燃料的熱能,蒸發反應爐內的積水,不過機器人走了10多公尺後輪胎脫落,無法移動。

東京電力公司發言人:「這次的目的並非到達某個地方,入內調查獲取資訊才是目的。」

311核災當時一號機爐心熔毀,核燃料可能熔到容器底部,導致周邊高輻射人根本沒辦法靠近,螢幕顯示現在放射線量,最高每小時10西弗,甚至瞬間衝上20西弗,人待上40分鐘就可能死亡。

高輻射對電子機器也有影響,畫面上的白點就是伽馬射線導致,福島核災4年廢爐才跨出一小步,全日本43座核反應爐如果不恢復運轉,未來要何去何從,還留下許多問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核電廠#二氧化碳#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7

0.0332

0.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