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奧運帆船賽將登場 里約海灣汙染未除


發佈時間:2015/03/27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距離巴西里約奧運剩下不到5百天,最讓人擔心的不是工程延宕問題,而是部分水上運動舉行的瓜納巴拉灣,面臨嚴重的汙染,根據水質檢測,當地糞便污染率,居然是美國安全水質標準的195倍,有外媒語帶諷刺,奉勸選手和觀光客最好不要隨便落水,否則可能霍亂A肝和痢疾等傳染病,里約市長坦承,現在整治進度趕不上奧運開幕,屆時只好請選手避開危險水域,以保安康。


俯瞰里約的瓜納巴拉灣,風景宛如明信片,再過不到5百天奧運帆船賽就要在這裡舉行,不過不要太羨慕選手,因為他們可是冒著生命危險,4年苦練在此一役,不成功就可能成仁。

奧地利奧運帆船選手:「這種大型比賽很激烈,你一翻船就不用比了。」

巴西生物學家莫斯卡帖立:「如果明天就要在瓜納巴拉灣比賽,我誠心建議選手先打A肝疫苗。」

原來瓜納巴拉灣只可遠觀不可褻玩,再靠近一點你會看到萬紫千紅,甚至螢光綠的海水,漂浮著無以名狀的垃圾,多到甚至可以進高檔百貨,開個藝術博覽會。

策展人柯提茲:「這個展覽是要告訴大家,我們的衛生系統出了很大問題,也希望教育民眾『水不是垃圾』。」

看看展出的物品,映像管、安全帽、廢輪胎、主機板,隨便叫價60萬里爾,將近台幣6百萬,但這不是拍賣價格,而是我們要付出的環境成本。

看展民眾:「我不知道這種地方要怎麼當奧運比賽場地。」

這還是看得見的垃圾,看不見的敵人更恐怖,不久前瓜納巴拉灣被驗出水裡含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可能引發腸胃道和肺部感染,外國媒體紛紛奉勸,到里約看奧運的遊客最好別飲用當地的水,否則安危自負。

里約生物學家:「這個城市50年來膨脹太快,但汙水系統卻沒跟著成長,所有流到這兒的河水都是髒的。」

里約擁有1200萬人口,但汙水處理系統不足,民眾吃喝拉撒有7成未經處理,就從運河排進瓜納巴拉灣,這裡的平均糞便污染率,比美國水質標準超出195倍,媒體形容簡直就是「里約公廁」,有選手一度提議更改比賽地點,但被官員一口回絕。

里約奧組委主席努茲曼:「我們有信心讓瓜納巴拉灣做好迎接全球好手的準備,人人都能平等享用水源。」

官員誇下海口,保證2016年之前將水質提升80%,讓里約奧運留給後世子孫「驕傲遺產」,不過在花了10億美元公帑之後,現在里約市長兩手一攤,坦承目前清理進度一半不到,當初開的支票確定要跳票。

里約市長佩斯:「這應該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政府和整個社會都有責任,但我們已經錯過了整治的機會。」

照當局的規劃,原本海灣旁的潟湖要進行疏濬排汙,下水道的鋪設率也要提高到8成,但工程進度不斷延宕,下游還在清,上游繼續排,現在奧組委只好採取折衷作法,請選手移駕乾淨水域比賽。

巴西生物學家:「就算我們抽乾,清好了潟湖,河水的垃圾髒汙又繼續進來。」

不只水髒是個問題,缺水更讓人憂心,巴西現在正面臨80年最嚴重的旱災,正在興建的水上運動場館,都還不知道有沒有水可用,為了迎接高爾夫球在睽違112年後重返奧運,蓋在生態保護區的高球場,現在又變成吃水怪獸,只為養出綠油油的草坪。但里約奧組委說一切都在他們掌控中,進度和預算不用大家操心。

市立奧運公司執行長卡瓦荷:「我們跟其他奧運不同,60%的預算來自私人企業,我們用『公私夥伴合作模式』,減少公共成本支出。」

有了去年世足趕工到開幕前一刻的經驗,巴西人現在老神在在,把大限訂在明年8月,不過他們可能忘了再過3個月,排球、划船和自行車等項目的測試賽就要在各個場館登場,看看現在的工地百廢待舉,只能說皇帝不急,急死一堆太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奧運#汙染#里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9

0.0358

0.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