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葉門失序、波灣大國出手 沙國出動轟炸


發佈時間:2015/03/26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葉門內戰,什葉派反叛軍「青年運動」,從首都沙那一路南下,逼近南部大港亞丁,盛傳葉門總統已經落跑,不知去向,眼看情勢失控,波灣國的老大哥,沙烏地阿拉伯,在當地時間26日凌晨,對葉門發動空襲,宣稱要捍衛葉門總統的執政正統。這個由十國組成的盟軍,出動100架戰機、15萬大軍,除了要削弱「青年運動」勢力,更希望一舉殲滅,盤據葉門已久的蓋達,以及蠢蠢欲動的ISIL。葉門內亂已久,盟軍現在才出手,也是顧忌在「青年運動」背後撐腰的伊朗,但內戰不壓制住,衝突恐怕會蔓延整個阿拉伯半島。


波灣老大哥沙烏地阿拉伯終於出手了。

沙烏地阿拉伯駐美大使朱貝爾:「沙烏地阿拉伯在葉門發動軍事行動,目的是要捍衛哈迪總統,在葉門執政的合法性,避免被青年運動組織Houthis接管。」

百架戰機15萬大軍,沙烏地阿拉伯的新國王親自下令,凌晨空襲什葉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在葉門的據點,儘管沙國再三強調,越界出兵實屬無奈,但「青年運動」掌控葉門首都,進駐被美軍拋棄的空軍基地,再加上總統落跑,國防部長被俘,阿拉伯半島需要人出面維持秩序。

半島電視台主播:「沙烏地阿拉伯國家通訊社發布一項聯合聲明,包括沙烏利阿拉伯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科威特和巴林,表示在葉門的軍事行動,會持續直到達成目標為止。」

要達成什麼目的才會收手,十國組成的盟軍沒有明講,但這個表面上由沙烏地阿拉伯主導的空襲行動,選擇讓駐美大使在華府昭告天下,自然是有美國在背後運作。

去年9月「青年運動」就因不滿執政黨經濟政策,開始攻佔葉門首都沙那部分區域,局勢到了今年1月惡化,進而演變成政變,迫使總統哈迪逃往家鄉。

位於南部大港亞丁的官邸,但眼看叛軍不斷往南推進兵臨城下,24日他呼籲聯合國介入,拜託阿拉伯鄰國幫幫他。

可是葉門亂了這麼久,為何拖到現在才開戰,由於一般認為「青年運動」背後有同屬什葉派的伊朗在撐腰,再加上美國現在跟伊朗正如火如荼進行核武談判,顯然盟軍目標不光是削弱「青年運動」勢力。

半島電視台特派記者歐瑪阿莎力:「盟軍目標不光是『青年運動』,還有效忠前總統薩利赫的餘黨,因為他們的確掌控了首都沙那以及葉門一些地方的基地。」

曾領導葉門長達20年的前總統薩利赫,不甘心3年前被民眾起義推翻,趁著「青年運動」在亂,教唆餘黨跟著攪局。

葉門民眾:「我們誓言要把『青年運動』全部從塔伊茲趕出去,給他們一個難忘的教訓。」

群情激憤高喊要把叛軍趕出去,孰不知對他們開槍的竟是人民保母,也就是效忠前總統薩利赫的勢力,國內派系衝突已經亂到目無王法,民眾已經不知還能相信誰了。

沙烏地阿拉伯外長紹德親王:「我們希望事情可以和平解決,如果無法和平解決,阿拉伯世界會採取必要的措施來保護這個區域免遭侵略。」

「青年運動」痛批沙烏地阿拉伯軍事介入,等於是對他們宣戰,只會把整個區域,拖入更大規模的戰爭中。

但除了「青年運動」,葉門還有盤據已久的蓋達,以及蠢蠢欲動的ISIL,若能一口氣殲滅三個心頭大患,或許才是盟軍的終極目標。

軍事分析師法蘭寇那:「沙烏地阿拉伯一直是蓋達的剋星,蓋達在阿拉伯半島的總部,本來是在沙烏地阿拉伯的,是沙烏地阿拉伯把他們踢出去,才全部逃到葉門去,宛如難民一般。」

最可憐的是手無寸鐵的老百姓,葉門內戰如果不能盡快壓制住,難保不會挑起整個阿拉伯半島的衝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阿拉伯#葉門#波斯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903

0.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