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投行申請截止日 傳法德義隨英國加入

記者 廖珮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7 14: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16



由中國大陸號召,於去年10月成立用以支持「一帶一路」項目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繼英國表態有意加入後,一度接受美國建議不參與的澳洲及南韓可能轉向,歐洲另外還有法國、德國與義大利都傳有興趣,這些國家一旦正式加入,美國立場恐更為尷尬,這是中國大陸試圖改變國際金融秩序的大動作。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10.24):「我們成立亞投行的目的,就是推動亞洲各國加強基礎建設,促進亞洲的經濟發展,也促進了世界的經濟發展。」

去年10月習近平跟亞洲和中東21國代表,在北京簽備忘錄說要在2015年底前創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向需要的國家提供資金,但進度顯然走得很快幾天前在剛結束的兩會上…。

日本記者vs.大陸財政部長樓繼偉(3.6):「亞投行AIIB的問題,目前包括中國在內已經有26個國家(27個國家)。」

日本記者提問,因為大陸這番動作擺明與美國和日本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抗衡,過去亞洲基礎建設多半是亞銀援助,1966年成立總部設在菲律賓歷屆總裁都是日本人。

大陸財政部長樓繼偉(3.6):「首先在區域之內尋求創始成員國,然後我們實行區域開放主義,也歡迎區域外的國家加入,目前已經有27個國家給我寫信。」

而媒體沒掌握到第27個國家,終於浮出檯面,這場記者會後遠在地球另一側的英國表態,在12日申請加入亞投行。

彭博社報導(3.12):「英國財政大臣表示,英國如果能成為該行的創始國,等同獲得無敵的大好機會,不但是投資也是跟亞洲各國同步成長。」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3.13):「我們對英方的決定表示歡迎!」

消息傳出,美國說話了,明明已經有了亞銀跟世銀,怎麼還要成立新組織?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顯然有些國家自己做了決定,我們也關切亞投行透明度的議題,希望了解它如何運作的詳細內容。」

彭博社分析師:「這番話的弦外之音,當然沒有人會公開這麼說,其實就是英國幹嘛這麼做幹嘛對中國大陸示好?美國覺得英國出錯牌了。」

原來亞投行1000億美元的法定資本額,中國大陸出資一半,砸錢讓人民幣更加國際化,連跟大陸有領土爭議的印度、越南、菲律賓都在內,澳洲也表達興趣。

澳洲總理艾伯特(2014.10.31):「我們很想參加(亞投行),但它必須是個多邊組織,擁有像世銀一樣的透明性和監管機制。

國際貿易專家:「想要在亞洲基礎建設進行有效的投資,就必須找到共同平台,要找到真正的關鍵角色。」

美國跳腳的原因更因在亞投行之外,習近平還著眼「一帶一路」戰略。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 (2014.11.4):「中國也將出資4百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基礎設施建設、資源開發、產業合作等有關項目,提供投融資支持。」

一帶就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囊括東南亞、地中海區域,一路則沿古代絲路從中亞、西亞繞道莫斯科進入歐洲,放眼亞歐經濟新版圖,美國怎麼因應?角力戰才剛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亞投行#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4

0.0383

0.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