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帶頭加薪! 日企龍頭豐田調漲3.2%


發佈時間:2015/03/16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薪資長期凍漲,實質薪資甚至倒退15年,日本在安倍經濟學上路後,景氣慢慢開始復甦,本週各大企業將決定今年度加薪幅度,日本企業龍頭豐田汽車率先決定,每個月基本薪資調漲4千日圓,幅度史上最大,可望帶動其他企業調薪,而企業業績好轉也讓日本股市連續五週大漲,日經指數睽違15年站上19000點大關。


日本一年一度勞資雙方談判,日本企業龍頭豐田汽車,工會卯起來,頭綁布條、高呼口號要爭取大幅加薪。全豐田工會會長佐佐木龍也:「實現社會整體調薪是不可欠缺的。」

今年豐田工會爭取基本月薪調升6千日圓,最後豐田高層決定調漲4千,比去年的2700日圓再加碼1300圓,創下史上新高,再加上固定年資調漲,平均一人調薪1萬1300日圓,約台幣3千元,相當加薪3.2%。

紅利更按照勞方開出的6.8個月,連續5年滿足員工要求平均每人紅利246萬日圓 約台幣64萬。

上週豐田與國際奧委會簽約,成為奧運史上首家汽車贊助商,今年度營業利益2兆7千億日圓,再創史上新高,現在豐田帶頭加薪,具有指標性意義。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加薪潮要持續到明年春天、後年春天,要讓景氣復甦的暖風,吹向全國各個角落。」

要實現日相安倍口中的「經濟好循環」,企業加薪是關鍵,日本各大企業預定18日宣布勞資談判結果,不只豐田跑在前面,日本電機大廠員工也奮力一搏、爭取加薪。

電機大廠聯合工會成員:「團結一致,加油!」

日本電機工會和日立Panasonic、東芝等6大企業高層,面對面、坐下來談,要求最低加薪3千日圓,最終經營高層點頭,同樣創下新制上路以來 最高水準,其他包括富士重工、日產汽車、馬自達調薪幅度也都超過去年。

汽車聯合工會會長相原康伸:「最後談判階段,我們將把能量集中在調漲薪資。」

日本各大企業業績普遍好轉,也連帶推升日本股市。NHK晚間新聞:「睽違15年!日經指數一度站上19000點。」

上週日經指數近15年來,首度站上1萬9千點是2000年4月IT泡沫以來第一次,市場看好日本景氣復甦紛紛進場,日本股民更是滿心期待。

日本民眾:「股市漲應該就代表經濟變好吧,希望能漲超過2萬點,有段時期很低迷,終於漲上來,令人高興,只有股票漲,實體經濟不跟著上來,就會讓人覺得好像又是泡沫。」

日股這一波漲勢,僅僅19個交易日就漲了1000點,速度跟2年前日本央行拋出量化寬鬆後一樣快,主要是市場期待、企業加薪潮能刺激個人消費。

另外日本經濟復甦有望,也讓海外投資客紛紛湧入,外資已經連續4週買超,這個月大型證券商舉辦投資講座,120人出席其中就有30人來自海外,現在連小規模的企業、外資也有興趣。

這家新潟縣知名的米果商,3年前股東裡幾乎沒有外資,現在已經激增超過4%。

龜田製果社長田中通泰:「如果能找到好的外國投資客成為我們的股東,對公司的發展也更加健全,因此我們積極考慮中。」

海外投資客:「部分中小企業有很有趣的故事,是非常好的投資案例,也是高品質的企業型態。」

16日日經指數守住1萬9千點,小跌8.19點,收在19246.06點,現在已有人喊出上看2萬點,不過接下來美國何時升息將牽動日股走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豐田#加薪#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4

0.0350

0.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