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緬甸街頭染血!學生警力對峙1週 崩潰


發佈時間:2015/03/11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7:3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學生推動教育改革,現在卻遭到警方強力鎮壓。從去年11月開始,緬甸學生屆開始發動零星的抗議教育法案集會,在今年1月底,從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出發,準備遊行到首都仰光抗議,在上星期3月2日抵達首都附近城鎮,遭到政府以警車鐵網等路障阻擋,雙方對峙僵持一個多星期,週二達成協議,當地政府允許學生前往仰光示威,學生發現必須搭乘官方車輛,不能舉牌呼號引發不滿,學生企圖衝破封鎖線,警方展開強勢鎮壓,逮捕超過120名示威者,而學生擔心新法將限制學術自由,要求有組織學生會的權利。


兩名緬甸警察架著一名示威者,此時衝過來另一名警察,舉起棍棒用力給示威者K下去,而起腳動手的不只一個警察,緬甸警察不知道是不是壓力太大了,還是因為過去一個多禮拜和示威學生對峙,已經足夠讓這些警察瀕臨崩潰,棍棒侍候學生之餘,他們還狠踹學生示威宣傳車。

一群學生上個月,從中部城市曼德勒徒步要走到最大城仰光,加入抗議新教育法的學生運動,學生擔心新教育法將限制高等教育的學術自由。示威學生要求緬甸中央將權力下放給大學等高等教育機構,給予學生組織學生會的權利,並准許課程以少數民族的語言授課。

結果當示威學生上星期徒步到仰光以北3小時車程的勒帕丹鎮時,警方出動警車和鐵絲網路障團團將學生包圍封鎖,學生於是展開絕食靜坐,並在上週五和警方發生短暫衝突,混亂之中,媒體更指控警方攻擊。

緬甸攝影記者(2015.03.06):「那個傢伙喊著『抓住這個人』,並且企圖搶奪我的照相機,他還吩咐警察來逮捕我,警察企圖要把我拖走,幸好有其他記者拖著我逃跑,不然就被警察抓走了。」

而在警察與學生對峙一個禮拜後,當地政府與學生代表達成協議,准許學生前往仰光加入學生運動,但隨後,學生卻發現官員要求他們搭乘官方提供的車輛,而且沿途不能舉標語旗幟,也不能呼喊口號。

引起學生與其他示威民眾極度不滿,企圖衝破警方封鎖線,並且拆除警方紮營的帳篷,警方立即以棍棒拳腳回應,許多學生逃到附近寺廟躲藏,警方最後逮捕127名示威者。事實上,3月5日在緬甸最大城仰光,8名學生遭到警察和便衣自衛隊逮捕。

在軍事獨裁時期,緬甸政府經常出動這種民間自衛隊鎮壓異議人士,種種跡象都讓人回想起緬甸民主的黑暗歲月。1988年,前軍事獨裁政府鎮壓學生的血腥歷史,而外界現在擔憂,緬甸當局鎮壓反對勢力的本質未變。

半島新聞記者佛蘿倫絲盧伊:「在星期二警察鎮壓示威學生前,聯合國駐緬甸人權特別報告員才表示,緬甸的民主改革正在倒退,緬甸政府走回頭路,壓制人權。」

緬甸民主出現倒退嚕的跡象,諷刺的是,就在2月13日,中部那卯鎮才歡慶國父翁山將軍的百歲冥誕,緬甸國父的女兒,也是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的領袖翁山蘇姬,受到故鄉民眾熱情的歡迎。

緬甸民主偶像翁山蘇姬(2015.02.13):「緬甸已經實現獨立,我們現在要做的是團結一致,一起建設這個國家,這是維持我國獨立的正確道路。」

而當學生在3月10日遭到警方強力鎮壓與逮捕後,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有資深官員出面表示警察無權使用暴力對付學生,並呼籲警察立即釋放示威者。民主改革無法一蹴可及,但也不能走回頭路,更值得國際社會關注的是,緬甸4年多來所謂的民主改革,是否只是國家吸引外資、發展經濟的保護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緬甸#教育改革#鎮壓#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8

0.2109

0.3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