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東莞圖轉型 年前尾牙商機1.5億

記者 許甫 / 攝影 張肇華 東莞厚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2/09 18: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隨著需求改變而轉型,是必要的。例如大陸廣東東莞,可能大家的印象,還停留在「台商工廠」密集,晚上則燈紅酒綠,但其實近年來東莞台商因為景氣不佳,逐漸轉型遷廠,娛樂產業也悄悄轉型。

◎900坪場地 大電視尾牙商機1.5億

管他韓國江南大叔,還是挪威洗腦狐狸歌,尾牙上老闆坐台下,員工今天是主角。

最新最炫的表演,預算沒上限,辦尾牙大陸稱作年會,是企業的面子工程,在東莞厚街,更發展出聞名的「年會經濟」。

126平方公里小鎮,這座嘉華五星級酒店,53層樓高,不只是厚街最高地標,也是繁華象徵。

厚街嘉華酒店工作人員:「要貼線啊,還要這樣對齊咧。」

記者VS.厚街嘉華酒店工作人員:「都不用外包啊?外包有外包的,我們是自己做的。」

900坪無樑柱會場,搭配超大型LED螢幕,別說在厚街,就算在整個廣東也相當罕見。

TVBS記者許甫:「東莞厚街打響辦年會辦尾牙的名號是在2010年,當時製造威而剛的輝瑞製藥,在這裡辦了一場4500人的年會,短短三天兩夜,為這個小鎮據稱帶來了1億5千萬的收入。」

◎昔性產業帶動商機 今百業蕭條!

厚街嘉華酒店工作人員:「轉一下轉一下,再往前推一點。」

採訪這天,嘉華正為一場千人尾牙準備。

尾牙主持人彩排:「慶賀勝利祈禱豐收。」

憑藉口碑,嘉華業績與樓高一般,睥睨群雄,但從高樓層辦公室望出去,整個厚街乃至東莞,正碰上最嚴峻的經濟寒冬。

大陸央視報導片段:「在被稱為是城市名片的四星級五星級酒店裡,也有明目張膽地招嫖賣淫現象,台下的主持人像推銷員一樣,公然推介著每一個上台的小姐,來自湖北的女孩兒同樣留著一頭長髮,千萬不要猶豫,趕緊把握機會,這是個狼多肉少的年代。」

去年春節過後,大陸官媒央視,無預警直擊,東莞生氣蓬勃的性產業,官方進行史無前例的大掃蕩,持續整整一年,抄了東莞垮了厚街。

東莞當地司機:「五星級的(飯店)有四間。那四星級的呢?四星級的有好多間啦。」

當地老司機,帶我們逛一趟厚街,同一條路上大小飯店按摩店,招牌眼花撩亂還能拼湊出昔日風華。

記者VS.東莞當地司機:「這邊喜來登啊。喜來登是上次央視,有來這邊查過啊。是是是那個桑拿(三溫暖)。營運有受到影響嗎?肯定的肯定有影響的。」

TVBS記者許甫:「過去東莞的娛樂業發達,幾乎天天都有企業在這裡辦年會,一到了尾牙季更是一處難求,不過大陸政府去年開始,大力掃黃之後,這棟與喜來登同一個老闆的珊瑚酒店就整棟被查封,現在大門還被鐵鍊給綁住,等待著出租,東莞的娛樂經濟就到如今還是一蹶不振。」

隨便張望,附近飯店把出租紅字,也貼得醒目,同條街上,經營13年的台商海悅飯店,也正在咬牙苦撐。

◎掃黃東莞蕭條 轉型尾牙宴救經濟

往年忙不過來的尾牙季,今年這張手中的訂單殘酷無情。

記者VS.海悅飯店工作人員:「五、六場(尾牙)。今年年初就只有六場啊?對好的時候有15場到20場,往日榮景回不去了,景氣下滑脫不了關係,但掃黃才是壓倒東莞的最後一根稻草。」

東莞KTV消費者:「找了3年找不到來自台灣的朋友。」

東莞厚街辦尾牙馳名,除了因為過去當地製造業多,台商多外,外地企業選擇來此,看上附屬在飯店下的「娛樂產業」,辦完活動找消遣,享受一條龍式的便利。

東莞KTV經理:「這2年由於大環境影響,一些台商都轉移去了內地。打黃的事情,是不是也讓你們衝擊?對,對我們也是屬於正規的經營,但是客人方面還是有一定的影響。」

◎斤斤計較每度電 開源外還得節流

KTV生意掉了7成,連帶衝擊飯店人氣,過年前,還有時間找人「總體檢」。

工程人員:「你們不能靠近的,這有電的喔,我們是要從這裡取到你電的品質,李董你的(飯店)電力品質肯定是不好的。」

每度電都斤斤計較,因為海悅一年光電費就能得交2500萬台幣,節流不夠還得設法開源。

◎港廚端美食試圖挽救蕭條東莞

請來香港大廚做拿手西餐,為先天觀光景點貧乏的東莞,勉強端出美食賣點。

◎3天2夜1600台幣 搶平價美食客源

香港團客:「399(港幣)吧,便宜啊兩天一夜。」

記者VS.香港團客:「玩什麼呢?吃三個自助餐。」

香港團導遊:「如果你想要唱KTV不要忘記到B棟在二樓,四星級的海悅,過去多半是接待,商務客、外籍客,去年開始為了衝住房率,也開始接起平價美食團。」

東莞海悅飯店執行副總韓雨瞳:「酒店業我們其實也在思考,如何的轉型升級,因為團隊(客),他們是比較,人數眾多嘛,所以他們聽起來,就會比較吵雜,可是在這個狀況之下,如果我們沒有接團隊的話,其實我們的收入,會有一些缺口。」

◎回不去東莞 圖轉型尾牙成救命繩

不轉型不行,尾牙就像是景氣的溫度計,東莞正在嚴重失溫,厚街感受最深。

東莞嘉華酒店副總施墨妮:「難道大家都不吃飯嗎,難道大家都不開年會了嗎,不會嘛是不是,那只要這市場上,還是有一杯羹的,那你要去確認,你能夠分到一杯羹就ok了。」

嘉華的一杯羹,歸功於同個集團,在對街用辦展、設攤,吸引龐大客源會展中心。

東莞嘉華酒店副總施墨妮:「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你光是守是不夠的,所以一定要攻,(集團)另外再興建了一個世博家居園,那麼這樣的定義就是,我們用展貿合一,除了在旺季之外,那我們也會使得平時的閒暇時候,能夠把(人氣)鼓動起來。」

話說得漂亮,但能有豐厚資源做支撐的飯店業,畢竟還在少數,在大環境經濟放緩,大陸官方又接連禁奢、掃黃,隨著台商轉移遷廠,外地企業敬而遠之,曾經的尾牙風光,年會傳奇只見凋零,最後一盞燈將熄,而厚街還在等待天亮以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5

0.0330

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