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中東誰說只殺戮 全球流行文化浸染


發佈時間:2015/01/23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查理周刊攻擊案發生之後,法國穆斯林社群與團體紛紛跳出來譴責恐怖暴行,他們不希望,也害怕世人把穆斯林和激進分子劃上等號,那麼,我們非穆斯林的人,又對伊斯蘭文化了解多少呢?伊斯蘭文明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西元7世紀,當歐洲還迷信於未走出中世紀的黑暗時代,巴格達已經知道要隔離病人,成為現代醫院的濫觴。而伊斯蘭文明更在食衣住行育樂上,深深影響歐洲文化發展,我們來看以下這則報導。


拉丁流行音樂天后夏奇拉的現場演唱會,樂迷最期待的就是當她演唱招牌歌曲Ojos Así時,會來上一段即興舞蹈,肩膀shimmy、臀部shimmy、walking shimmy,搭配蛇手、正反駱駝與八字,全是肚皮舞的基本功。

肚皮舞源自於中東地區,它難在身體各部位的肌肉搞起獨立得擺、扭、甩、盪,今天,我們能在西方流行音樂中看見它的千姿百態,即興奔放的肚皮舞,在18、19世紀浪漫主義時期傳入歐洲。

而當年啟發法國浪漫主義的便是,拿破崙高喊的共和國集體精神「自由、平等與博愛」。電影《悲慘世界》:「你聽見人們高歌嗎?啊,你聽到了遠處的鼓聲嗎?這是在為我們換來新時代,當明日來臨時。」

雨果的悲慘世界是浪漫主義晚期的史詩小說,只是150年過後,自由、平等、博愛仍是夢想,在巴黎,部分北非與中東移民聚集的郊區,25歲以下青年的失業率高達50%。巴黎郊區青年阿布戴 (2012/11/09):「如果把法國比喻成我的父親,我就像法國拒絕承認的私生子,我的父母親和其他法國人一樣繳稅,卻遭到唾棄,法國在二次大戰後,需要北非移民幫忙重建國家,但現在不需要了,所以就對我們說,滾離法國,我們不再需要你們,你覺得自己是法國人嗎?不,那你覺得自己是哪裡人?郊區人。」

許多巴黎郊區的移民後代,深深覺得遭到法國主流社會拒於門外,但自古以來,隨著征戰、貿易、移民,各個地區的文明不斷交互影響與改變,伊斯蘭文明對歐洲的進步發展更是功不可沒。這座古老而浪漫的西班牙城市哥多華,在10世紀,是西歐最大城,因為伊斯蘭"後伍麥亞王朝"將首都設在哥多華。

美國波士頓學院教授席拉布萊爾:「許多文獻紀載都提到,10世紀的哥多華市四處種植花朵,舖有路面的街道,還有路燈,當北部城市一片黑暗,南部的哥多華市卻有自來水,市民住在大房子裡,相反的,巴黎人住在河邊的簡陋屋棚。」

在哥多華的老城區,有不少伊斯蘭哈里哈地建築遺跡,而阿拉伯人統治伊比利半島最後一個王朝「奈斯爾王朝」,更在哥多華東南方的格拉納達,留下世界文化遺產「阿爾罕布拉宮」。

攝影師札姆波尼:「這些對稱圖形都能重新排列組合,你從任何一個點上看,這些圖案都能再次自己對齊,就像你將它們拉長延伸,它們是通向無限的。」

CNN旅遊節目主持人波登:「我們如何了解透徹,透過思考神聖的幾何學,(他們思考)自然如何展開與自我模仿,(穆斯林思考)自然的基本設計,包括神聖的事情,能否被複製進這座雄偉的建築中。」

聽起來很玄嗎?這就是伊斯蘭展現於幾何學上的智慧,如今在歐洲教堂裡常見的拱門與馬賽克磁磚,都並非歐洲原創,而是和伊斯蘭藝術融合的米克斯品種。即使是台灣人的日常生活中的事物,比如這幾年街頭隨處可見,連大媽都喜愛的好舒服燈籠褲,就源於土耳其,那是歐洲與伊斯蘭文明   ,碰撞交融出來的混血兒。

愛穿褲子的coco chanel,固然是帶動姊妹同胞放棄裙子的推手,但另一位法國設計師保羅波赫大量汲取阿拉伯元素,才是將歐洲女性從馬甲束腰中解放開來的時尚革命,100多年來,當設計師創意枯竭時,時不時會栽進中東藝術中尋找靈感。

已故設計師聖羅蘭:「(阿爾及利亞的)大海,是我創作生涯中,不斷出現的主題。」

已故設計師聖羅蘭,出生於阿爾及利亞,成名後愛上摩洛哥,北非是他的繆思,然而聖羅蘭與北非的淵源,卻和法國侵略殖民的歷史息息相關。獨立運動死難者家屬(2012/04/20):「法國人屠殺阿爾及利亞人,連懷孕的婦女都不放過,法國人會打賭,法國軍人打賭她們懷的是女孩還是男孩,為了知道打賭輸贏,他們會剖開這些女人的肚子,來知道胎兒的性別。」

阿爾及利亞流血革命,脫離法國殖民半世紀了,一些阿爾及利亞人依舊對法國心懷仇恨怨懟,歷史傷痕的需要時間與尊重來撫平。而歐洲的阿拉伯移民與後代,需要包容並給予機會,博大精深的伊斯蘭文化也有待更多人的理解或探索。

英國樂團「布勒」主唱戴蒙亞邦:「我今天要鄭重介紹一位,在伊朗出生,敘利亞長大,傑出的中東烏德琴樂手,凱揚阿勒米。」

中東樂器之王「烏德琴」,與相傳由烏德琴演變而來的吉他,完美契合,這首歌是英國搖滾樂團布勒,在2003年美英聯軍入侵伊拉克前夕,與摩洛哥樂團攜手錄製的反戰歌曲out of time。

地球是圓的,自詡為高智慧的人類必須拋下成見與敵意,地球上的文明才能跟著地球不斷旋轉,交融與前進。歌曲《時光流逝》:「你最近過於忙碌,始終抽不出時間,敞開你的胸懷,看著世界旋轉,時光悠然流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音樂#中東#文化#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2

0.0380

0.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