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直視生、死  坎城影片吟唱奄美島民豁達


發佈時間:2014/12/12 21: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當人陷入迷惑、徬徨與困頓之際,總會希望有另一扇窗為自己打開,我們本週要FOCUS,今年坎城影展競賽片單元唯一一部的亞洲電影,它是曾獲兩座坎城大獎的日本知名女導演「河瀨直美」的最新力作,風格細膩而悠遠的導演,將場景設在琉球列島北邊的「奄美大島」,用這座島嶼的居民,面對死亡時的正向與達觀,述說一段啟迪心靈的生命之旅。


電影《第二扇窗》:「好多事我都不懂,好多事我都不懂,有時就像跟大海融為一體,像做愛一樣,啊?做愛。」

性是自然世界必然的存在,而海洋是孕育萬物的母親,但性可能只是意亂情迷,恐怕讓人身敗名裂,而生命搖籃的海洋,並不永遠仁慈。

在日本奄美大島,這座每每颱風來襲,幾乎一場也逃不掉的島嶼,成為知名女導演河瀨直美,詮釋她一貫生與死命題的絕佳場景。電影《第二扇窗》:「你認為人不會死吧?人啊,總有一天會死。」

16歲的少女杏子有個幸福圓滿的家庭,性格開朗熱情,她無法理解為什麼媽媽,生來是神明使者的靈媒,卻還是生重病,命在旦夕,她懷疑靈魂真的能夠不滅嗎?電影《第二扇窗》:「我媽狀況不太好,雖然我們看不見,但媽媽能看到吧?你媽是靈媒,神明不會死吧?」

而16歲的少男界人,父母離異,帶著他從東京來到奄美大島定居的母親,男朋友一個換過一個,讓界人無法相信感情能夠永恆不變。電影《第二扇窗》:「如果老爸與母親真的命中注定,我不懂為什麼會分開。」

這樣的成長背景,讓男孩在奄美大島,這座大自然的生態寶庫中,格外顯得陰鬱,彆扭而極度不自然。電影《第二扇窗》:「我爸也說你該下海看看,海很可怕,啊?海…是活的,我也是活的。」

女孩急切想用性愛,來體驗母親口中所謂生命的延續,但執拗彆扭的男孩,卻始終無法直率回應女孩的渴望,兩個年紀輕輕便經歷生離或死別的少年,對於生命充滿著徬徨、懵懂。電影《第二扇窗》:「那些孩子,對於這片海裡的事,還不清楚。」

是生命課題的答案,其實就存在這座大海懷抱,碧海藍天的寬廣與原始森林的神秘,同時並存的奄美大島上。電影《第二扇窗》:「你好啊,你好。」

對於大自然,人只能渺小的仰望著,奄美大島的人在親友即將告別人世時,不哀號嘶吼,而是歡唱與舞蹈。

電影《第二扇窗》:「你是否注定遠行?我必須前往那座遙遠島嶼,千年、萬年,我本盼望長生陪伴,我本盼望長生陪伴。」

導演河瀨直美表示,當她踏上奄美大島時,發現島上的居民對於死亡,並沒有負面的想法,對於死亡並沒有任何的恐懼。導演說,這正是她一直學習去尊重的事情,而人的一生,都在一步步邁向死亡,更有著失意、波折。

領略大度豁達,開啟人生下一扇窗,不正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去學習的命定課題。

電影《第二扇窗》:「死亡這件事,一點都不可怕喔,媽媽的生命,會一直延續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坎城影展#奄美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0

0.0658

0.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