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腦病變誘發疾病 解繫鈴!從腦波治療


發佈時間:2014/10/20 20:32

帕金森氏症的治療,現在有越來越多的醫生,採用「腦深層電刺激」,簡DBS的手術來改善病情,也就是在腦部的深處,植入會產生電流的儀器,然後藉由電流,來控制和調節腦內不正常的活動,目前這項技術,還應用在各種腦部病變的患者身上,例如妥瑞氏症,患者會因為不正常的腦波活動,導致無法控制的吼叫和肢體抽搐,利用腦深層的電流治療,可以大大改善惱人的症狀,這項腦電流的治療手術,從1997年實行至今,已經有10萬病患因此而受益。

由於腦部病變,所引發的各種疾病,現在有越來越多的醫生,採用「腦深層電刺激」來治療,簡稱DBS,它對於改善帕金森氏症病情,效果尤其的顯著。帕金森氏病患:「哇,這麼多的觀眾。」

腦科醫生歐昆:「我們會專注在音樂上,好分散病患的注意力,不讓他們感覺頭骨正在被鑽孔,妳可以彈指嗎?很好。」

DBS手術進行時,病患必須保持清醒的狀態,這樣醫生才能隨時和病人互動,確定他們語言或肢體運動等各項功能,都很正常,還有的醫生會讓病患,一邊拉小提琴、一邊做手術,以確保病患的專業技術,沒有受到手術的影響,手術是在腦部的深處,植入一個細長的電極導線,並在前胸鎖骨下,埋置一個脈衝刺激器,利用它發出的電流,來控制和調節腦內不正常的活動。

罹患帕金森氏症的紐約警察,在接受手術後,病情獲得大大的改善。帕金森氏症病患:「我是在1997年確診,罹患了帕金森氏症。」

帕金森氏症病患:「手術後幾個星期,我第一次看術前拍攝的畫面,真的很神奇,我不敢相信,之前晃動的狀態,手術很成功,我昨天還出去騎單車。」

另一個因為DBS手術,而受益的疾病就是妥瑞氏症,病人因為腦神經細胞不正常的活動,導致他們會無法控制的吼叫,肢體也會跟著抽搐,在生理和心理上,都造成極大的壓力。

妥瑞氏症病患康佛特:「要是沒有接受藥物治療,我就是美國最嚴重的病例。」

25歲的病患康佛特,6歲開始就被診斷出妥瑞氏症,進儘管她成績優異,大學還獲得全額獎學金,但疾病讓她無法擁有正常人生。妥瑞氏症病患康佛特:「這就像被5萬隻蚊子叮咬,然後你不能抓癢,你無法控制,也無法把它們趕走。」

康佛特接受了DBS治療,手術中她的妥瑞氏症狀發作,從腦波監視器上,可以看到深層的腦波在在作怪。CNN醫療記者古普塔:「你可以看到當症狀發作時,不只是表面腦波發生變化,腦部深處也發生變化。」

長達12個小時手術終於完成了,但還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恢復期,才能看到效果,不過澳洲一名男性病患,卻已經因為這項手術,而獲得全新的生活。

妥瑞氏症病患傑米:「我的喉嚨會發出聲音,就像這樣的噪音,我的手臂會抽動,還有我的脖子、我的腳。」

DBS的手術過後,醫生打開了電流開關,隨著電流慢慢增強,症狀開始慢慢消失了。

腦科醫生:「我們等一下會打開電流,然後慢慢增強電流,你不會馬上有變化,可能會逐漸感受到,要花一點時間,你才會對這有反應,2、2.3、2.4、2.5,你感受到了差別了嗎?」病患:「有,真好。」腦科醫生:「你的手臂不會抽動了,你也沒再清喉嚨了,你的頭也沒抽動,感覺怎麼樣?」病患:「太美妙了。」腦科醫生:「很好。」病患:「好耶。」腦科醫生:「很棒,對不對,很不錯,把手舉起來,很好,沒有無力。」

病患母親:「這是我第一次沒看到你抽搐了,從你3歲開始。」病患:「我知道,很謝謝妳。」

這DBS手術同樣也幫助了患有「肌張力不全症」的孩童,利用電流刺激,改善了腦部對肌肉的不當影響,病童原本因為扭曲的身體,連路都不能走,治療後終於能夠恢復行動力,另外DBS手術也能改善憂鬱症的症狀,從1997年實行至今,已經有10萬人,因為這項手術而受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帕金森氏症#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0

0.0374

0.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