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種子被專利無法自產 農夫受制生化公司


發佈時間:2014/09/16 21:48

幾千年來,農夫都會把今年收成作物的種子存下來,來年播種時可以用,但是,現在許多農夫無法這麼做,他們無法儲存今年作物的種子,更無法選擇要種哪種種子,因為全球73%的商品種子,都是有專利權的,十大跨國生技公司宣稱為了解決饑荒,發展出讓種子無法繁衍後代的「技術保護系統」,替這些種子申請專利,農夫一旦使用它們生產的種子,就被綁架,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兩位教授成立種子銀行,希望收集儲存還沒被專利的種子。

紀錄片《食物有限股份公司》:「所謂現代農業怎麼搞呢?就是長得快、長得大、長得便宜,如果你可以49天養大一隻雞,何必要花3個月養大一隻雞呢?」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講求快速、效率、方便的現代人,我們可曾認真思考過,每天咀嚼吞進肚子裡的食物,到底是怎麼來的?紀錄片《基因改造,我的老天爺》:「GMO的意思是基因改造生物,80%加工食品含有基因改造生物,而多數美國人吃的肉類與乳製品,這些牛吃的飼料都經過基因改造。」

基因改造生物,對於人類是福還是禍?意見紛歧,充滿爭議。孟山都科技公司廣告:「基因改造種子種出來的玉米,比我們當地種大多了。」

世界最大基因改造公司「孟山都」,如此行銷自己。孟山都科技公司廣告:「這都靠配種出來的更優質種子。」

孟山都除了賣種子,它還賣農藥,而它賣的農藥殺光田裡的害蟲,就是殺不死它賣的種子與作物,因為部分作物本身已經內建殺蟲劑,如果農夫覺得不妥,改種非基因改造的作物,那恐怕有困難。

農夫法蘭克摩頓:「食物保障面臨最大威脅,因為我們不能自行生產種子。」

有機農夫魯伊克:「我們可能已失去種子控制權,早在1980年代就失去了,這些生化巨擘跟你簽訂契約,你買他們販賣的種子,你便受制於合約。」

農夫和這些生化公司簽了約,就受到牽制,只能耕種它們出品的種子。紀錄片《基因改造,我的老天爺》:「他們想要取得自然的專利權。」

維權運動家許瓦博士:「這些化工巨擘長期的目標,很明顯的就是要控制食物供給。」

民以食為天,只是種菜、種稻,卻不再有選擇種子的自由,根據半島電視台調查,全球73%的商品種子都是有專利權的,誰給種子這種大自然恩賜申請專利呢?答案就是十家跨國生技龍頭,除了美國的孟山都外,還有美國杜邦、瑞士先正達以及德國拜耳等跨國集團。

威斯康辛大學教授傑克柯洛潘柏格:「我讓你拍攝播出這些種子,就是違反契約。」

威斯康辛州的柯洛潘柏格教授,和他的同事厄文戈曼教授。威斯康辛大學教授厄文戈曼:「我們拿出這些種子。」

於是成立種子銀行,開放來源種子承諾組織,他們四處尋找尚未「被專利」的種子。威斯康辛大學教授厄文戈曼:「多數植物種子都是專利品,比方說洋蔥、甜菜,如果我們不趕快想辦法,所有原始基因模式都會不復存在。」

兩位教授憂心疑慮,任由大財閥統御控制種子下去,地球上就只會剩下具有經濟效益的作物,許多團體也跟教授有一樣的擔憂、恐懼。

嘲諷孟山都科技公司動畫:「什麼是散播基因改造種子最好媒介,答案是風,只要我們種子的基因跑進你的作物裡,你的作物就屬於我們,因為這是我們的研發的技術,你要使用(你田裡的)種子,就必須付錢給我們。」

而像綠色和平組織這樣的環保團體則指出,基因改造技術絕非糧食危機的出路,因為工業化的糧食生產,需要遠距離運輸、生產農藥與化肥,這些都極度依賴石油能源,只要世界上某個地區淹大水或是鬧旱災,就可能爆發糧食危機。

威斯康辛大學教授傑克柯洛潘柏格:「因應氣候變遷,我們面臨到許多挑戰,世界人口即將達到100億,我們應該努力的不是餵飽他們,而是讓他們能自給自足,我們需要的是全方位的植物種類,這樣才能有多樣性的作物。」

園藝家丹尼斯頓:「我種了三種不同的四季豆。」

在美國,有越來越多團體或是個人,包括有機或公平交易的小農,響應並且使用兩位教授的種子銀行。園藝家丹尼斯頓:「我兒時種植的作物,許多現在都已經消失,這還只是幼苗而已。」

半島電視台記者拉坦西:「這是『開放來源種子承諾』提供的種子,當你打開袋子,說明書上寫道,你必須承諾不會限制其他人使用這些種子,也不會藉由專利權或其他手段,限制種子被其他人使用。」

半島電視台記者指出,美國經濟作物的產量跌到歷史新低,這一部分也透露,有越來越多人會去在乎、會去把關,自己咀嚼、吞進肚子裡的食物到底是什麼?

紀錄片《食物有限股份公司》:「我們的飲食方式,在過去50年發生巨變,比過去1000年的變化還要巨大,一間超市平均有4萬7千種產品,業界不希望你知道,你吃進肚子的真相,你一旦知道,可能就不想吃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利#基因改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6

0.0362

0.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