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強颱沖繩壓境 半天!灌下單月2倍雨量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7/09 21:43

強颱浣熊持續壟罩日本列島,沖繩12小時就下了往年7月份一整月的2倍雨量,被日本氣象廳形容,是50年一度的暴雨,但這個挾帶強風豪雨的颱風,速度有減慢趨勢,預計明天(7/10)登陸九州,未來2天恐怕替九州與四國帶來800毫米的驚人雨量,而且暴風路徑還會繼續北上,後天就會襲擊首都圈。為了排水防洪,日本多個地方政府都祭出對策應戰,例如東京,一共有9個巨型地下調節池,所能承受雨量最多每小時50毫米,為了怕暴雨來襲,首都淹水成災,東京正在進行大規模防洪工程,挖隧道連結這些調節池,強化排水功能。

浣熊颱風橫掃沖繩,讀谷村一小時下了96.5毫米的雨,破當地觀測紀錄,日本氣象廳形容,這是50年一遇的紀錄性大雨。日本氣象廳預報課長海老原:「沖繩地方因為浣熊颱風,暴風通過造成異常大雨,是至今從未經驗過的狀況。」

沖繩本島一度在9日清晨3點解除大雨特別警報,但豪雨造成土石崩塌與低窪淹水,上午7點半又再度發布,短短12個小時沖繩就下了300毫米,是往年整個7月雨量的2倍。

目前浣熊速度變慢,路線稍微偏東,強大的暴風圈持續北上接近九州,預計10日登陸,日本氣象廳預估,到11日將為九州與四國帶來600到800毫米的雨量。熊本縣避難廣播:「明天(7/9)上午9點開始,避難所會開。」

過去曾因颱風漲潮造成重大災情的熊本縣宇城市,提前進行疏散,有經驗的居民甚至早就備好避難逃生包。熊本縣宇城市居民:「這是即時飯,還有罐頭,藥也不能忘記帶。」

登陸九州,長崎首當其衝,居民連忙補強屋頂防災,本來設在JR高知站400公斤重的坂本龍馬雕像,擔心被強風吹倒,請吊車吊走,收進倉庫;遠在東北的山形,儘管颱風還沒到,但當地正值櫻桃採收季,只能加快速度,摘多少是多少。山形縣櫻桃農:「偏偏在收成快結束的時候來,真不希望颱風來。」

日本氣象廳分析,這次浣熊颱風路徑跟2007年的天兔颱風很類似,同樣在九州登陸,同樣在登陸前就豪雨不斷,當時宮崎縣共下了1100毫米,3400戶民宅泡水,如何有效治水,日本各地方政府鎖定現有的排水設施。NHK記者:「就在東京都心附近的深處,有個大規模工程正在進行中。」

為應付突如其來的豪雨,東京30年前就開始建造地下調節池,這個位於練馬區的大型調節池,長3.2公里,最多可以儲存21萬立方公尺的水量,類似的地下調節池,東京一共有9個,卻只能承受1小時50毫米的雨量,但東京每年都會遇上1小時超過50釐米的大雨,總造成災情。

東京都決定在神田川與練馬的調節池中間,建造一條新的隧道,連結兩邊蓄水功能,遇上局部性降雨時,就能相互支援;至於兵庫縣府提出農田水壩計畫,方法是把這片挖了10公分洞口的隔板,放在農田的排水口,就能讓排水量減至1/3。

這是去年9月附近河川氾濫、田裡鬧水災的模樣,不願辛苦種稻再白白被淹掉,當地20多個農家紛紛加入水壩計畫。兵庫農家木村隆夫:「河川的水位必然會下降,也能防止我們的聚落被水淹沒。」

雨下太多也不見得都是壞事,住在千葉船橋的中島先生,家裡庭院就有個蓄積雨水的儲水槽,容量達2000公升,這個水槽本來是處理汙水的淨水槽,但去年千葉縣完成下水道工程後,居民不用再自己處理汙水,當地政府便祭出10萬日圓補助,幫助民眾把原有的淨水槽改裝成儲水槽,讓雨水能回收再利用,打理家庭菜園。

千葉居民中島真吾:「如果能有效活用雨水,也能節省水費。」

用智慧化解不可抗拒的天災,有效排水防洪,是每個颱風國家都該經營的重大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強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1087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