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洗」進瑞士銀行 小老百姓看電影熟知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08 20:27

號稱避稅天堂的瑞士,現在可不能這樣說了,現在各國國庫虛空,更氣納稅人「錢進」瑞士大避稅,於是在多國壓力下,瑞士銀簽署協議,同意自動向其他國家交出外國人帳戶的詳細資料。瑞士在1934年制定了西方第一部銀行法《銀行保密法》,用戶可以用化名或代號來代替真名,成為全球富人逃稅的最佳掩護,2008年瑞銀幫助美國客戶逃稅,遭到美國起訴,隔年瑞銀支付7.8億美元和解,換得免起訴;去年瑞士最古老的韋格林銀行,幫助美國客戶助逃稅12億,美國不但罰款5780萬美元,還宣布永久終止合作,之後瑞士就簽署多邊稅收徵管公約,確認參與全球打擊逃避稅的承諾,現在更簽署同意自動向其他國交出外國人帳戶資料。瑞士身為世界最大離岸金融中心,另外新加坡也同意分享財務資訊,全球還有其他避稅天堂,包括杜拜、巴拿馬、盧森堡,還有中歐內陸小國列支敦斯登及開曼群島等等。

全世界的有錢人如果想要避稅,甚至非法集團想要洗錢,幾乎都會想到瑞士的銀行,在電影《華爾街之狼》中就有一個橋段,股票經紀公司想要把詐欺所得到的款項慢慢轉到國外去。電影《華爾街之狼》片段:「這全部都是非法的嗎?完全不是。」

他們在身上綁了滿滿的錢,想用偷渡的方式把錢存到瑞士銀行,在電影《神鬼認證》當中,中央情報局特工想要取得金錢和假護照,也會到瑞士銀行,只要填帳號就可以了,根本不用知道您是哪位。電影《神鬼認證》片段:「我能為您效勞嗎?我來辦保險箱的事,您把帳號填好,我請人幫您。」

電影《警察故事》片段:「我有的是錢,存在瑞士銀行。」

為什麼大家都會想到瑞士的銀行?因為瑞士對於銀行有非常完善的保密制度,這個制度已經上百年了,在1934年瑞士又在法律上明定,任何銀行職員或雇員都必須嚴格遵守保密原則,違反者將面臨6個月到5年的徒刑,而且保密規定一輩子都有效,即使銀行行員離職或退休都不可以洩密。

因為這樣嚴謹的規定,所以全世界有錢人都放心的把錢存進去,讓瑞士銀行的存款可以占到全球總儲蓄金額的1/3,管理著2.2兆美元的資金,當有錢人把錢存進瑞士銀行,很多國家想要徵稅就變得很困難了。英國首相卡麥隆( 2013.6):「全球稅務當局應該自動分享資訊,讓那些想逃稅的無處可躲,企業也要知道被誰掌握,稅務稽查、執法人員都可輕鬆得到企業的資料。」

世界經濟合作發展組織說,瑞士和新加坡都已經同意加入稅務資訊共享計畫,這會讓各國政府共享財務資訊,其中包括納稅人的銀行存款、股息、利息收入等稅務資訊,可以說是國際打擊逃漏稅的重大突破。

其實有錢人為了避稅,除了藏匿資金以外,甚至不惜放棄國籍,像是臉書的共同創辦人沙佛林,為了避開富人稅,就放棄美國國籍,入籍新加坡,這樣做就可以讓他少繳相當台幣180億的稅金。

去年美國人放棄國籍的創了歷史新高,增幅達到221%,法國也因為要徵收高達75%的富人稅,嚇跑了LV的老闆伯納德,法國知名演員傑哈德巴狄厄也放棄了法國國籍,入籍到俄國,因為俄國的個人稅率最高不過13%。路透財經評論員:「別忘了短報收入使得國家財政損失巨大,很多國家都無法忽略失去數百萬美元的國家收入。」

歐美因為國家財政問題,積極的追緝逃漏稅,讓瑞士和新加坡同意銀行分享財物資訊,也可能因此抑制國際洗錢活動。中國農銀首席經濟學家向松祚:「要加大國際追查的力度,中國客觀尚存在我們,我們有一些腐敗份子、犯罪份子,他們確實把資金轉到海外帳戶,避稅天堂,這裏面也可能包括瑞士帳戶。」

以往因為銀行嚴格的保密作法,讓避稅有了空間,也成為非法資金的庇護所,甚至成為恐怖份子的金庫,這些情況在瑞士、新加坡同意分享財務資訊以後,應該有機會獲得改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避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6

0.0426

0.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