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再登全球最棒餐廳 又是丹麥NOMA


發佈時間:2014/04/30 21:26

英國權威飲食雜誌「餐廳」,28日公布2014年「全球50大餐廳」排行榜,丹麥的NOMA第4度榮登冠軍寶座。NOMA去年爆發疑似食物中毒事件,5天內有63名顧客嘔吐加腹瀉,逼得Noma公開道歉,也將連續3年全球最佳餐廳的寶座拱手讓人,今年又奪冠,也算是挽回聲譽、扳回一城。NOMA的菜色充滿創意、還講究「本土化」,努力推廣小農經濟,螞蟻、蚱蜢、青苔都是食材,主廚兼老闆帶著知名的美食主持人波登,參觀他的實驗室,公開NOMA充滿創意、大膽到超乎想像的菜餚,都是怎麼產生的。

NOMA餐廳老闆雷奈瑞哲匹:「這是你第一次來丹麥,我必須據實以告,我常會避開乾淨、井然有序、沒太多社會問題的國家。」

連續2年榮膺全球最幸福的國度,卻讓波登裹足不前、甚至煩擾,因為在丹麥,大家看起來似乎都是一樣的。NOMA餐廳老闆vs.波登:「所有人上大學都免費,(免費),對,我孩子出生時,隔兩間病房住了王儲老婆,(沒有碧昂絲VIP產房這種東西?),沒有,所有人都一樣,這樣讓大家更開心,(在我聽來,卻是個夢魘)。」

這不就是人人生而平等的徹底執行嗎?總理與部長們上下班,跟老百姓一樣,騎著腳踏車,大家遵循著「沒有人是高人一等」的「詹特法則」在過日子。主持人波登:「詹特法則不鼓勵人尋求關注,這是生活在丹麥的行為準則。」

NOMA餐廳老闆雷奈瑞哲匹:「人因此很難努力做一件事,如果你太突出,別人會說,省省吧,少擺架子。」

然而,說話的這位先生,卻在奉行中庸之道的丹麥。NOMA餐廳老闆雷奈瑞哲匹:「大夥,快一點,客人在等著呢。」

開了一間受到世界各地饕客追捧的餐廳「NOMA」。司儀:「『餐廳』雜誌評選2014年最佳餐廳,再一次由NOMA奪下。」

這是NOMA第4度獲得權威飲食雜誌「餐廳」食評家的青睞,NOMA給客人奉上的菜色,完全和中庸與低調扯不上邊。NOMA餐廳侍者:「發酵過的蚱蜢醬汁醃韭菜,這是烤洋蔥佐發酵豆子,鹽漬木螞蟻。」

青苔、蚱蜢加螞蟻,NOMA的食材,聽起來比較像是台灣的山產店,而這正是老闆兼主廚的瑞哲匹的經營理念,在地、當季,「天然ㄟ尚好」。NOMA餐廳老闆雷奈瑞哲匹:「現在有許多年輕廚師,包括我自己,他們在城裡四處尋找在地味道,這是什麼味道,我們擁有什麼材料,我們如何結合這些材料,告訴客人,我們來自世界哪個地方。」

當然這些天然野味,要轉換成全球冠軍廚房的料理,還需要主廚精湛的廚藝,以及大膽的實驗精神。NOMA餐廳老闆雷奈瑞哲匹:「班恩是實驗室的其中一位負責人。」

NOMA餐廳實驗室負責人班恩:「肉豆蔻會引起幻覺,(沒錯),我決定做一道濃郁又會引起幻覺的菜,過一會,看會產生什麼效果,(有可能是會引發幻覺的魚醬),理論上是的。」

大廚的實驗室就在NOMA餐廳對面,實驗成功,就會端上客人的餐桌。NOMA餐廳老闆雷奈瑞哲匹:「這是你櫃子裡會有的另一項食材,身為廚師,這是我想做的事,這是2年的陳年櫻桃和櫻桃核、野生玫瑰,5年的陳年野玫瑰,非常重,非常強烈。」

美食家波伽利:「妙不可言啊。」

NOMA餐廳老闆雷奈瑞哲匹:「我們會讓它發酵,加入一些細菌,3年過後,它就超乎想像的美味。」

NOMA餐廳實驗室負責人班恩:「這是某種菠菜的發酵物,這種菠菜是這裡野生品種,沒人會把它煮來吃,味道和鵝肝有點像喔,(真的很鵝肝)。」

NOMA餐廳侍者:「4桌的客人要2份醋栗,(好的)。」

NOMA餐廳老闆雷奈瑞哲匹:「兩位老兄,接下來我們要上的菜是,去年收成的乾燥黑醋栗,我們用野玫瑰包裹起來,用醋浸泡2年。」

美食家波伽利:「酸溜溜,好奶啊。」

主持人波登:「這是超能力。」

NOMA餐廳實驗室負責人班恩:「這個可有趣了,這是我研究製作木乃伊的成果,大家顯然都在吃木乃伊啊,我們來品嚐一下,(快動手),給你,好重的腐臭味,(你說的腐味是正面的嗎?),我哪知,就是實驗嗎,這是放了6個月的生鹿肉啊,一定會有腐臭味啊,(但吃起來不會噁心,有趣的味道,很埃及吧)。」

這項鹿肉木乃伊的實驗,顯然還有相當大改進的空間,如此標新立異,存在於一個中庸就是王道的中產階級社會,當NOMA 11年前開張時,確實引起丹麥自己人的側目,甚至鄙夷。主持人VS.NOMA餐廳老闆:「丹麥人一開始很刻薄嗎?他們對你說什麼?(嗯,這個節目能講髒話嗎?)。」

然而,NOMA如今卻成為丹麥的一項標誌,它以本土化、小農經濟的理念,替從來不是美食重鎮的丹麥,找到餐桌上的民族自我認同,其實,瑞哲匹烹飪的技巧與靈感,多數來自於傳統。

波登vs.丹麥漁夫:「這是什麼?(就老丹麥啊),老丹麥又是什麼?(我哪知道它怎麼做的,反正知道它是丹麥國飲就對了)。」

NOMA餐廳侍者:「這一道菜是老丹麥,是由一種丹麥苦酒,浸泡大約30種藥草而成,我們用它加上煉乳做成冰淇淋。」

主持人波登:「真是人間美味啊。」

丹麥漁夫:「喝就對了,老丹麥超讚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餐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0

0.0452

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