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百年樹原木手工變造 全人工傢俱希罕


發佈時間:2014/03/06 20:15

非洲的烏干達,有你不知道的創新經濟,烏干達位於非洲東部,鄰近國家包括衣索匹亞、肯亞、坦尚尼亞、剛果民主共和國等等,而烏干達人均大約1120美元,相當3萬4千元台幣,對比一下,台灣人均2萬7千萬美元,是烏干達的23倍之多,其他周邊國家,衣索匹亞1110美元、肯亞1730美元、坦尚尼亞1560美元、就來介紹這位女性新創業者,對於家具,從設計、製造、出產一條龍作業,員工暴增3倍,手工家具因為客製化,要三星期才能完工交貨,因此不合本地人速成胃口,8成客源都是外僑民,而有鑑於原木家具需要砍樹,她也種林保育。

烏干達家具商柔汪果:「哈囉,我是柔汪果,我在烏干達坎帕拉,經營一間客製化家具工坊,客人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顏色,布料種類也很豐富。」

柔汪果在2002年創立這間家具工坊,強調產品都是以原木手工製造,並在現代家具中融入東非傳統工藝和美學。烏干達家具商柔汪果:「彎曲的床柱也是手工雕的,仔細觀察木頭的紋路,這棵樹應該有百年以上了。」

製造原木家具需要砍樹,可是烏干達的天然樹林正以每個月6000公頃的速度急速消失當中,也就是說,每個月會有面積相當於台北市士林區的森林遭到砍伐,而每一年消失的森林面積則超過3個台北市。烏干達官員:「煮飯主要靠燒材,木材供應減少,木材價格變得很貴。」

根據烏干達國家樹林局的統計,如果濫墾情況再不改善,在2040年之前,天然森林將會絕跡,有感於此,經營原木家具工坊的柔汪果,希望森林與自己的事業都能生生不息,於是開始種植樹林。烏干達家具商柔汪果:「600英畝(2.4平方公里)硬木林、300英畝(1.2平方公里)軟木林,Awaka(公司名字)。」

柔汪果的正式員工現在已經擴展到30人,當她12年前剛剛創業時,整間公司只有10名員工,而在工坊逐漸建立口碑與知名度之後,許多大學或職業學校的學生也特地來這裡實習。烏干達家具商柔汪果:「我們有木工部門,我們還有機械部門,之後必須要磨砂拋光,然後要上漆,另外還有裁縫部門。」

從設計、生產到販售,全都在這間工坊完成,只是在業績不斷成長的同時,柔汪果面臨一項重大挑戰。烏干達家具商柔汪果:「我的客戶有80%是外國僑民,我希望烏干達人也會喜歡我在這個國家製造的產品。」

不受烏干達自己人的青睞,主要原因在於買不起,這組8人座的餐桌椅組合,定價380萬烏干達先令,合美金1500元,也就是台幣4萬5;而這個收納櫃合台幣將近1萬7,我們聽起來或許都算合理,但對於烏干達人而言,就算一把導演椅只要99美金,卻已經是年平均所得的1/5。

柔汪果還有個難題,那就是產品全都客製化,但多數買得起的烏干達人卻習慣看中就要馬上帶回家。烏干達家具商柔汪果:「客人來參觀,會問我多久能送貨,我說大約3週,他們就會說,喔不,我去買現成的就好,我現在就要買。」

烏干達有十分悠久而傑出的手工藝,柔汪果希望有錢的鄉親父老觀念能逐漸改變,才能讓傳統技藝傳承與發揚光大,就如同她種植樹林,希望環境與事業都能永續發展。烏干達家具商柔汪果:「我們種樹是為了下一代,還有孩子的下一代,你必須一再循環利用。」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家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70

0.0814

0.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