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海道-24度! 入冬最強冷氣團襲日

記者 趙元穎 卓凝香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10 21:54

日本入冬以來最強的寒流發威,從九州到北海道氣溫一路溜滑梯,高達8成的氣象觀測站都測到零度以下的低溫,北海道部分地區氣溫更是掉到零下23.8度,這一波全國性的酷寒現象要持續到下個禮拜一。

相機咔嚓作響,忙著捕捉京都金閣寺披上一層白雪的美麗景象,京都在週五日出之前,氣溫下探到-0.3度;位於四國的的松山市,一大早也下起鵝毛大雪,能見度相當低。民眾:「在松山,雪下這麼大,真是很罕見呢!斜坡要是結凍了,實在好危險。」

日本碰上入冬以來最強冷氣團來襲,從北海道到九州都是一片冰天雪地,北海道還出現零下23.8度的最低溫,札幌也有零下7.9度,連關東地區氣溫也是一路溜滑梯,名古屋冷到零下1.5度,東京也只有1.4度。

民眾:「很冷喔,好冷啊。」記者:「你知道溫度計標示-7、-8度。」民眾:「要是看了溫度計就完了,不能看,要趕快走。」

一大早冷到不想出門,在日本海附近、海拔較高地區,24小時內雪量超過60公分,受到大雪影響,札幌到新千歲機場之間的快速列車,有61班被迫停駛。NHK記者:「現在來到了新潟長岡市,昨天溫度升高的話就會下雨,但是到今天就變成下雪了,積雪量大概是1.5公尺左右。」

這樣的雪量其實比往年來得少,可別以為雪下得少就不會發生雪崩。專家:「你看那個地方就是剛剛發生過雪崩的地點,受到昨日天暖降雨的影響,結果在不久之前就發生了全層雪崩。」記者:「你所謂的不久前是什麼時候?」專家:「大約就是幾個小時前的事了。」

專家動手往下開挖雪地,讓大家看看積雪長得什麼樣。記者vs.專家:「愈往下挖就愈呈現出條紋圖案,因為大雪一下子下、一下子融化,不斷反覆所形成的。」

專家說,溫差大時更容易發生雪崩,因為氣溫升高,再碰上下雨的話,雪層就會飽含水量,比較脆弱,也容易崩塌。NHK記者:「這裡則是新下的雪,這個則是之前下的雪,有一點水水的,大小就真的很像碎冰的感覺。」

吸了水的雪,顆粒變大成了碎冰,不堪上方積雪的重量,就會發生雪崩,用手輕刮就知道上下雪層構造大不同,今年日本還要格外注意,去年夏天發生過局部豪雨和土石流的災區。專家:「這裡在夏天因為豪雨,發生過土石流,樹也不見了,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撐住這些雪,像雪崩這樣的狀況,就很容易發生在這種地方。」

沒有樹木植被,抓不住積雪,而且溫差愈大,就愈容易發生雪崩。NHK主播:「坡度在30到50度之間,還有就是明顯出現裂痕的積雪,表示它已經開始鬆動。」

入冬以來最強的寒流發威,起碼要冷到下禮拜,日本從北到南展開抗寒大作戰,還要小心提防雪崩作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寒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6

0.0345

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