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流感病毒H1N1 美日同步肆虐大流行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10 20:13

北美創下20年來低溫,美國流感肆虐,從10州擴增到25州,日本也進入流感高峰潮,H1N1流感捲土重來,36縣府淪陷,而北美出現首例H5N1死亡案例,一位加拿大民眾,12月和兩位家人到大陸遊玩,12月27日從北京搭機返回加拿大,飛到溫哥華,再轉機飛回愛德蒙頓家中,在飛機上就已經出現發燒、頭痛、無力等症狀,不過沒有一般咳嗽的流感症狀,她在1月1日因為症狀加劇住院治療,3日就因腦部與腦膜發炎病逝,而加拿大衛生單位在1月8日證實,這是北美第一起因為感染H5N1而死亡的案例。

冬季流行感冒現在正在日本和北美發威,美國超過25州通報流感病例,加拿大則出現北美第一例H5N1禽流感的死亡病例。加拿大公共衛生局副局長泰勒:「H5N1流感和季節流感不同,這是北美首例唯一確認的案例,傳染的風險非常低,且沒有證據顯示會人傳人。」

加拿大衛生官員表示,這名患者12月27日從北京飛往加拿大西部的亞伯達省途中,開始感到身體不適,不過他在中國大陸期間,只待在北京,也沒有去農場或市場,H5N1很少傳給人類,但一旦感染,死亡率高達60%。

不過最近在北美大流行的流感,則是5年前肆虐全球的H1N1新型流感。佛羅里達州流行病學醫師麥道格:「我們今年看到的是H1N1再次成為主要的病毒株,從2009年來,它就不是主要病毒。」

美國各地疫情不斷升溫,位於加州聖荷西的醫院,甚至在停車場搭起「流感帳篷」過濾、治療病患,一週下來,已有超過70名類流感症狀患者報到,全美超過數百人住院治療。佛羅里達州流行病學醫師麥道格:「(H1N1)要注意的就是發燒、頭痛,一般感冒較少有的症狀疼痛,與一般的感冒不同。」

通常北美流感高峰期在一月底二月初,今年疫情提早升溫,不過美國疾病管制中心表示,今年的流感疫苗已經包含H1N1,建議美國民眾盡快接種,而日本的H1N1疫情也正在擴大中,12月底一個星期內,就出現9307例,不僅是前一個禮拜的1.4倍,更是連續十周增加。

小兒科醫師菅谷憲天:「這邊是兩個星期來的患者人數,12月下旬10人,一月上旬11人,突然暴增,現在學校開學,公司行號開始上班,接下來更可能相互交叉傳染。」

根據統計,日本已有36個都道府縣,平均每一個醫療機關,就有超過1名流感患者,其中九州的鹿兒島縣最多平均有5.87人,北海道、靜岡縣、鹿兒島等九縣,都已經達到可能爆發大流行的警戒範圍,目前日本的流感病例,以香港A型流感最多,占51%,H1N1占27%。

再過九天就是日本大學入學考試,為了不讓自己在最後關頭「趕流行」,不少考生在補習班都趕緊戴上口罩。考生:「若感冒,一年來的努力就都化為泡影,我真的不想被傳染。」

但令人擔心的是北海道的札幌出現6名患者,對抗病毒的克流感出現抗藥性,顯示藥物效果的感受性,只有平常的五百分之一。札幌市衛生研究所組長伊藤晴美:「(一株出現抗藥)一開始不在意,但之後分離四個病毒株發現,這些也可能具有抗藥性,讓我們覺得有些異常。」

出現抗藥性的患者中,兩人是成人,四人是小學以下孩童,其中39歲患者出現發燒、呼吸困難的重症。札幌市市民:「感到有些不安,會聽取醫院建議(預防治療)。」

所幸目前其他流感抗病毒藥劑,如「瑞樂沙」,依然有效,專家說,可能是H1N1病毒株出現變化,抗藥性病例是否只是個案,還有待觀察。東北大學教授押谷仁:「首先就是盡量不要感冒,要多洗手,避免人多的地方,一旦感冒要戴口罩,盡可能在家療養,也要盡量不要傳染給別人。」

預防勝於治療,日本幼稚園開始規定小朋友們多洗手,老師們則每天用酒精擦拭玩具,若感冒了,切記咳嗽要戴口罩,避免四處傳播病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流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3

0.0421

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