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山吐煙、圓形閃電 大自然奇異景象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23 22:43

火山爆發竟然會吐出白色的煙圈,看起來就像是火山在吐菸;另外非洲尚比亞的維多利亞瀑布,晚上會出現美麗彩虹;美國科羅拉多州,還出現球狀的閃電,透過Discovery的鏡頭,一起來看自然界的怪異奇景。

怪異的氣象,見識大自然的力量,但是到底是如何造成,令人好奇。蘇黎世州立大學尤瑞克艾蘭:「我們爬上火山,我看到火山爆發這個壯觀景象,讓我看傻了眼。」

2000年歐洲最高的火山,埃特納峰猛烈爆發,竟然出現圓形的煙圈,大煙圈飄上一千公尺高空,煙圈面積,約有2個美式足球場大,像這樣的煙圈,在冰島火山也出現過,學者用垃圾桶模擬成火山口,空氣被逼出火山後,會擠出圓圈。

羅格斯大學大衛麥烏羅:「脈衝擠出的煙圈一定是圓形,不可能會有方形煙圈,我們來用行動證明,這是正方形的噴口,我把它罩到煙圈大砲上,再次對這座大砲施以能量,你會注意到煙圈還是圓的。」

注意到了嗎?美麗的彩虹竟然出現在夜晚,這種現象稱為「月虹」,一般的彩虹,是陽光被雨滴折射而成,晚上沒有陽光,彩虹怎麼會出現?天氣科學家凱倫柯西芭:「晚上沒有什麼光線,陽光會經由月表反射,這是太陽,這是月亮,這杯水代表大氣中的雨滴,光穿過這些雨滴時,會產生折射分成不同顏色。」

要看到月虹,得要站對位置,雨或瀑布要在前方,滿月要在後方,月亮升起時,月虹就會形成,2001年美國科羅拉多出現了「球狀閃電」,當時還是學生的萊爾塔克,親自拍下這段影片。目擊者萊爾塔克:「天空打下兩道很亮的閃電,一顆光球在中間出現長達10秒,我們沒看過這種事。」

閃電專家喬杜爾:「想像你坐在客廳,外頭雷雨交加,你往窗外一看,有顆光頭在窗外飄浮,接著它穿過窗戶飄進客廳朝你靠近,最後突然爆炸或默默消失,大家都是這樣形容球狀閃電。」

球閃電的成因眾說紛紜,其中一個理論指出,一般閃電擊地時,會蒸發土壤中的矽產生球狀閃電,另一個理論宣稱,球狀閃電是電漿由超高溫氣體組成。物理學家德瑞克穆勒:「你每次點燃火柴,都會製造出一點電漿,部分原子失去電子,這點很重要,因為微波爐裡要有帶電粒子才能產生反應,電漿往上飄時會被杯子罩住,接著我要啟動微波爐,微波會賦予離子能量,接著就會產生電漿。」

到底哪個理論才是球狀閃電成因,至今仍無解,大自然的神奇奧妙令人讚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0

0.0645

0.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