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神奇!「主動降噪」 選擇性過濾噪音

記者 翟翾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06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2:17

住家附近的噪音,許多人會使用「隔音窗」來阻隔,現在最新科技,是把這種「被動阻隔」的方式轉為「主動出擊」,這項技術就稱為「主動降噪」,它的原理就是透過偵測裝置,分辨出噪音的頻率和「音波波形」,然後產生「反波形」,來「抵銷」這些噪音,甚至還可以選擇性過濾噪音,留下周遭的蟲鳴鳥叫聲,而這項科技其實也早已經使用在耳機,以及「高級房車」和「電腦主機」上,用來降低機器運轉的聲音。

車水馬龍的鳴笛聲,瓶瓶罐罐的碎裂聲,運動球場的喧鬧聲,住家旁邊這些噪音,你可能也恨透了,隔音窗可能沒那麼隔音,但貼上這個橢圓形裝置,說也奇怪,噪音竟然就不見了。

SONO降噪器影片:「貼上裝置,瞬間靜音。」

將不規則橢圓外型的,降噪裝置貼在玻璃窗上,輕輕觸控啟動,便可自動分析噪音頻率,分段讓使用者選擇可濾除車聲、人聲、警報聲,只留下風吹樹林的聲音。SONO降噪器影片:「切換裝置,可聽鳥叫。」

這個技術就稱為「主動降噪」(Active Noise Cancellation),被動阻擋的隔音方式,屬於「被動降噪」,而「主動降噪」原理是偵測出噪音的波形後,發射出「反波形」來抵銷,達到降低噪音效果。BOSE耳機影片:「它同時提供主動和被動降噪,顯著降低噪音,你就更能享受音樂,主動降噪的功能,它設計一種方式,在任何環境中感知你耳內的聲音。」

市面上其實已經有許多「降噪耳機」產品,它在耳機外殼上,裝上麥克風偵測噪音,辨識出環境音頻率後抵銷,讓聽音樂不被噪音干擾,也能切換到「感知模式」,能保留突發性的環境音,讓人在路上聽音樂,也可掌握路況車況,更具有安全性。BOSE影片:「管理系統持續接收引擎訊息,並利用這個訊息,來標定引擎噪音的水平,然後由車內音響系統,產生與噪音相反的訊號,與噪音進行互相抵消,進而大幅減少不必要的引擎噪音。」

許多高級房車和電腦主機,也都有「主動降噪」系統,用來降低引擎或主機,運作時產生的持續噪音「主動降噪」概念,開始應用到家庭當中,雖然目前只是概念產品,還未有量產計畫,降噪科技的趨勢已逐漸化「被動」轉為「主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噪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5

0.0548

0.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