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大陸暴富代表:山西煤老闆! 近距離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潘郁文 山西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4/03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山西煤老闆」被稱作是中國大陸發跡暴富的代表,您有沒有聽過,用20萬張一元鈔票,付一頓飯錢的事?付帳的人,一直傳說就是山西的「煤老闆」。是因為在社會主義國家,表現得太闊綽,太惹眼了嗎?從2004年開始山西進行史上最大規模的煤改,很多煤老闆被迫消滅,我們到山西採訪有機會見識到最後的煤老闆,很神祕喔,一起來看看。 ◎直擊!往五公里地心去 「黑金」難挖 門栓一扣,礦車開動,這批礦工目的地是,五公里深的地心,而這一下井,是六個小時後才能再見天日。TVBS記者彭馨儀:「一條白毛巾是山西當地礦工的獨特標誌,管理這些礦工的煤老闆確定要走入歷史,因為連續幾年的大規模煤改,小礦場被整併了,大批的煤老闆被迫要退出煤礦業。」 ◎供全球最多的煤 大陸山西代價高 山西靈石永吉能源董事長閆俊雄:「啊...現在好啦,以前是坐那個車,想方設法透過牽線,我們跑到距離太原150公里的產煤大縣靈石,終於和當地最大的煤老闆見上一面。 ◎1噸煤 從不到百元漲到1200 燙手! 眼前的煤老闆,曾經在井下挖煤20年,面對我們他表現很警惕,又是抓著熱茶,吐痰又抽煙,要我們鏡頭不能動,也不能靠他太近。 ◎在山西看老天賞飯吃 煤礦如金礦 山西靈石永吉能源董事長閆俊雄:「主要是礦難主要是礦難,那個小廠的技術各方面是吧,嗯...管理趕不上。」 ◎神秘「煤礦大王」在眼前 大併小 橫掃 謹慎講話,就怕說錯,閆俊雄所在的靈石也出過礦難。煤場廣播:「入井前必須得配戴礦工安全帽。」 ◎稱:煤大鱷 厭叫暴發戶 採訪規矩多 連續八年,山西年年礦難,從礦坑瓦斯爆炸,到滲水淹進礦坑,平均每年造成超過六千名礦工意外身亡,在中國大陸,礦工死亡率和煤礦生產率,都是全球第一名,礦工井下與死神搏命,對照煤老闆井上炫富行徑。 舉凡吃一頓飯用20萬1元紙鈔付錢,出動百輛名車出席婚禮,團購20輛悍馬,我們條列煤老闆擺闊的經典,閆俊雄語氣轉為激動。 ◎眼前煤老闆 大陸響噹噹 井下20年 山西靈石永吉能源董事長閆俊雄:「那個就是肯定有個別的,有整個有一個,我們那個座車,我們就是一輩子還沒見過那個車,那個是還沒有這個車,這麼多煤老闆。」

強調自己不是那種負面的煤老闆,他的年薪只有台幣67萬5,公司還有其他股東。記者:「董事長您開哪一部車啊?」山西靈石永吉能源董事長閆俊雄:「我是一個奧迪,我自己不會開車。」

◎吃頓飯 20萬張一元鈔付 煤老闆怒

閆俊雄:「不會開車,所以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車,沒有,所以人家有悍馬你也不會有悍馬,因為你不會開車,不會,不會開車。」

在大陸官方政策下,他負責收併三家礦場,靈石礦場130座清到只剩30座,全山西,包括沒登記的小型黑煤窯。

◎闊綽煤老闆「團購20輛悍馬」 澄清

7千多座礦場,陸續關閉,只剩1千座,2009年實施中國大陸規模最大重組,煤炭企業從當年2200個,減到100個。山西靈石永吉能源董事長閆俊雄:「現在都是機械化機械化,你就是所謂的電啊機器啊,原來的採煤方法不能用,必須上機械化,所謂機械化成本很高。」調度中心:「故障煤區送電了嗎?」礦工:「送了嘛。」調度中心:「總場電壓正常嗎?」礦工:「嗯。」記者:「這都是煤嗎?」閆俊雄:「都是煤。」

◎130個礦場 煤老闆商場揮軍 剩3座

連續六年機械化、重組肅清,這一清,清掉了煤老闆,清出了煤炭大鱷手中 一兆三千五百萬億的資金。喬家大院解說員王貝貝:「這個是喬致庸的宅子。」

◎掃豪奢煤大戶 陸2千煤企團併成百

TVBS記者彭馨儀:「電視劇喬家大院熱播引發山西大院的熱潮,煤老闆看到這個商機,陸續在晉中地區興建仿造的民間大院。」

◎陸官大掃蕩! 清出煤老板1兆億資金

黑色轉綠色,地下轉地上,一批前煤老闆轉投資旅遊業。喬家大院解說員王貝貝:「它也是可能是拍了這個喬家大院之後,蓋的那邊,那個是後來咱這個煤老闆後仿的喬家大院,跟咱這邊沒關係。」

◎煤老闆被阻再挖礦 鉅款蓋「大院」

王貝貝:「喬家大院取景喬致庸就是在這兒迎親娶老婆,喬致廣喬致庸的大哥送他進京趕考也是在這邊,包括你們買的門票景點也是在這邊。」

◎覬覦喬家大院日門票 收台幣675萬

覬覦喬家大院,最高峰一天門票收入675萬台幣,前煤老闆仿的山寨版,圍牆矮了大半截,也沒有層樓疊院,真要和喬家扯上邊,勉強只能算是小院。山寨喬家大院:「這一樣都是喬家大院嗎?兩個景點嘛,這是第一個景點那邊是第二個景點。」

◎挖煤致富 轉白酒投資 煤老闆續賺

不挖煤改挖文化,連白酒,甚至相對低調的典當行,都出現前煤老闆們轉型的影子,煤老闆開當舖,幫其他煤老闆典當資源盤活資金。典當行總經理呂晉峰:「反正我所知道有好幾個煤老闆,他們也沒有什麼投資渠道,然後就是開典當行,他們有辦法,因為他們這個關係門路比較廣一些。」

◎山西煤老闆 大陸私轉公 1頁暴富史

煤老闆這個曾經富甲一方的隱秘群體,在官方半逼半請政策下,退出歷史舞台,他們跑步進軍新行當,希望轉型成新時代晉商,不過曾經的煤老闆擺闊現象,還深植中國大陸社會,被形容成一場瘟疫,才剛剛過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煤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6

0.0370

0.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