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參眾兩院同時解鈴 延長舉債上限期


發佈時間:2013/10/17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6:00

美國參眾兩院,通過延長美國舉債上限,到明年2月7日,同時,也同意給聯邦政府一筆臨時預算,用到明年1月15日,「共和黨全輸」,因為過半美國民意都認為,16天政府停擺是在野惡搞,而歐巴馬保住了他的「歐記健保」,沒打折扣,台北股市在美國政府關門期間,所受衝擊並不很大,有好幾個交易日,仍以上漲作收,而今天危機解除,台股應聲大漲,收盤漲42.5點,上漲0.51%,相較於台股,日本股市在美國政府當機這段期間,應聲下跌314點,幅度2.17%,今天,日股大漲119點,上漲0.83%。

眼看時間就要到了,美債危機終於解套。美國參議員巴瑞巴萊克:「上帝,我們看到微弱的亮光,在漫長黑暗的隧道盡頭。」

提高舉債上限,參議院率先過關,緊接著再交付眾議院表決。佛州眾議員羅絲蕾婷娜:「285票贊成,144票反對,提案被採納。」

參眾兩院拍板通過,延長美國舉債上限至明年2月7日,並提撥聯邦政府預算到明年1月15日,結束了長達16天的政府關門僵局。美國總統歐巴馬:「只要協議一到我桌上,我會立刻簽字,立刻讓政府開門。」

美國總統歐巴馬:「希望他們下次不要搞到最後一刻。」

搞到火燒屁股才速速表決,歐巴馬砲轟,都是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貝納,無法控制黨內極右的茶黨人士,公然造反。茶黨議員:「今天真是個可怕的協議,事情還沒結束。」

眾議院議長貝納:「我們打了一場好仗,只是沒有贏。」

共和黨打的恐怕是只是場混仗,不但沒成功阻止歐巴馬健保法,還搞到全盤皆輸,黨內分裂,而結果只捧紅了這個人。共和黨德州參議員泰德克魯茲:「我要反抗歐巴馬健保法,只要我能挺下去。」

德州參議員泰德克魯茲,儼然已是共和黨內茶黨黨團的頭號人物,為了阻撓參院立法程序,他霸佔議事台,發表長達21小時的演說,還在台上唸故事書給女兒聽。共和黨德州參議員泰德克魯茲:「你喜歡綠蛋和火腿嗎?山姆,我不喜歡,我不喜歡綠蛋和火腿。」

克魯茲擺明跟白宮對幹的行為,塑造自己在極端保守派的英雄形象,而這個進參議院還不到1年的新生,卻讓共和黨秩序大亂,惹惱不少黨內大老。共和黨紐約眾議員彼得金:「是黨讓這個人綁架我們,很顯然的,我們的黨很分裂。」

德州論壇報伊凡史密斯:「他大大地讓華府感到不爽跟火大,他就像隻瘋狂的狐狸,人們認為,他根本是在瘋狂地摧毀自己的事業。」

儘管共和黨最後在這次的兩黨惡鬥中敗陣下來,但美國政府也不是第一次關門了,而拖延戰術這一招,2011年用了8次,2012年6次,今年2次,雖然白宮守住健保是成了最大贏家,但是專家認為很快地,美國國會又要就債務問題,再想新法拖延。美國國會專家歐爾斯坦:「我們的政治程序被小部分的美國人所把持,他們非常地意識形態,而不是為了多數美國人的利益。」

美國財政搞到今天這步田地,始於2008年,小布希時代的金融危機,政府拿納稅人的錢去紓困華爾街,徹底惹惱極右派的保守人士,杯葛任何提高稅收,擴充國庫的提案。美國國會專家歐爾斯坦:「政治領袖與華爾街合作,替它們紓困,叫全國人民買單,只是強化了對於政府的不滿,而持續蕭條的經濟,造成了茶黨運動的興起。」

但在國會只占少數的茶黨,就該成為眾矢之的嗎?有政治評論家指出,歐巴馬的高姿態、不妥協,也是讓美國政府陷入空轉的主因之一。CNN資深政治評論員葛根:「信任已經消失了,逐漸被仇恨取而代之,有很多很深的分歧,變成只是『互相討厭』、『不想一起坐在同張桌子』。」

對於這場美國空前的債務危機,議員諸公們的感想,倒是有志一同。共和黨德州參議員泰德克魯茲:「這個法案只是拖延而已。」

美國議員:「在此同時,我們不能一直搞拖延,參院在拖延、拖延。」

kick the can down the road(拖延),我們又學到了一句實用英文片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24

0.0831

0.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