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外交國防四巨頭 美日2+2防衛會談


發佈時間:2013/10/04 19:55

美日「二加二」外交及國防部長級會談,3日在東京舉行,美國國務卿凱瑞、國防部長黑格,首度連袂訪日,顯示美國對兩國軍事同盟的重視程度,外交國防四巨頭難得會面,發表了共同聲明,宣布將修訂16年來從未更動過的「美日防衛合作方針」,以因應大陸日益頻繁的海上活動、與北韓核武危機,至於日本關心的美軍駐日問題,美國同意將減輕沖繩的美軍基地負擔,減少魚鷹機活動,並於2020年把駐日的美軍陸戰隊移往關島。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對內、對外皆宣示了。」

美國國務卿凱瑞、國防部長黑格,歐巴馬政府的兩員大將,首度同時訪日,意義不言可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堅強的日美同盟關係,明天(10/4)其實是黑格的生日,生日快樂。」

美國國務卿凱瑞:「我問他想要什麼,他說希望能在東京取得協議。」

美國國防部長黑格:「今天我們取得顯著的進展。」

黑格的確有得到他想要的生日禮物,在東京舉行的美日「二加二」外交,及國防部長級會談,對於修改「美日防衛合作方針」。美國國防部長黑格:「根據聲明,我們將修改。」

雙方達成共識,發表共同聲明。美國國防部長黑格:「『美日防衛合作方針』,如前所述,這是1997年來首次修改。」

1978年制定的「美日防衛合作方針」。日本外務大臣岸田:「為了實現更有力的美日同盟。」

曾因台海危機、北韓發展核武,在1997年修訂過。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感覺很清楚地的做出了計畫。」

但時隔16年,東亞情勢已大為不同,隨著中國大陸海權擴張,北韓核武大躍進,原本的「美日防衛合作方針」。美國國務卿凱瑞:「美日同盟是無庸置疑的。」

恐怕無法應付可能的軍事衝突。美國國務卿凱瑞:「是整個亞太地區的。」

而美國在政府舉債將觸頂,軍事費用縮減之際,則希望日本能多分攤美日安保責任,所以雙方同意,在2014年底前完成「美日防衛合作方針。美國國務卿凱瑞:「和平、穩定與繁榮的基礎。」

至於安倍想透過修憲,行使集體自衛權,提高國防預算,美國也表示歡迎。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為了早日並確切實行,在日美軍的重新編制。」

感覺很清楚地的做出了計畫。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希望能做出更多努力。」

美日同盟是無庸置疑的,是整個亞太地區的。沖繩縣知事仲井真:「雖然能感覺到,兩邊政府都全力在解決。」

日本更關心的還有駐日美軍問題,目前日本境內的美軍基地,74%集中在沖繩,為減輕沖繩負擔,這次美日「二加二」會議中,美國同意將減少新型運輸機「魚鷹機」,在沖繩縣內訓練與停留時間,並於2020年,把駐沖繩的美軍陸戰隊移往關島。沖繩縣知事仲井真:「但既然還看不到具體內容,現在就無法做出評論。」

在日美軍的重新編制,希望能做出更多努力,至於跟住宅區緊鄰的普天間基地,沖繩一直希望移出縣外,但日本政府怕得罪美國,問題吵了17年,始終解決不了,目前美日政府皆傾向以填海造地的方式,把普天間基地遷至名護市邊野古沿海。

雖然能感覺到兩邊政府都全力在解決,但既然還看不到具體內容,現在就無法做出評論,不過美日軍事同盟,牽涉到釣魚台、朝鮮半島,整個亞太區的戰略考量,沖繩希望美軍遷走的願望,短期內恐怕很難實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倍晉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343

0.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