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踢到鐵板!日再生能源 2年成長0.5%


發佈時間:2013/09/12 20:56

要不要核能發電,自從日本福島核災後,包括台灣在內,各國紛紛重新省思,但日本一度高漲的反核情緒,似乎有緩和的跡象,民間原本也一窩蜂要投資再生能源,計畫大舉買地,設置太陽能板,卻因為相關配套措施無法配合,導致再生能源難以送上電網,成了投資泡沫,至今日本再生能源的比例也依然不到2%。

抗議群眾:「修改能源政策!」

311福島核災2年半,當初群起激昂的反核聲浪,現在似乎有些消退下去。日本民眾:「如果核能成本最有利的話,恐怕某種程度,也不得不認可,要在全國家庭裝設太陽能板,如果能做到,當然很好,但我想可能要花很多時間。」

311東日本大地震前,除去水力發電,日本再生能源占所有電力供應來源的1.1%,2年半來也只成長0.5個百分點到1.6%,當初一頭熱的太陽能、風力發電,似乎踢到鐵板。

在空曠、陽光普照的北海道,不少投資客大筆投入,興建大規模太陽能發電設備,因為根據日本2009年上路的固定電價收購制度,原則上電力公司得負責收購,所有再生能源發電高價收購,再加上北海道土地便宜,投資人都看好未來能獲利加倍,這家不動產公司就相中了太陽能商機,積極參與土地開發,當時海內外訂單蜂擁而至。土地開發公司執行董事高橋大介:「向一家報告消息後,接著大家都搶著要來,真的引爆(投資)泡沫。」

原本以為穩賺不賠,於是積極找地,這家公司搶先買下5塊大面積用地,放眼望去,這一片綠油油的草地都是,但接著,向北海道電力公司申請收購電力,今年4月卻接到婉拒通知信,北海道因為用電量少,大多是細電纜,能夠輸送的電力有限,不巧的是,太陽能發電得根據天候,因此發電量起伏變動很大,為避免供電不穩,電力公司設下收購電量上限為40萬千瓦,但沒想到申請的量高達157萬千瓦,被回絕的電量超過100萬千瓦,這可是北海道尖峰用電期的1/5,當初業者投資的2億日圓,相當約6千萬台幣,全化為泡影。

土地開發公司執行董事高橋大介:「再生能源法到底是幹什麼的!太陽能這樣大量產出,真是太可惜了。」

不只北海道,關東地區的群馬縣太田市,太陽能發展也同樣半路喊卡。群馬縣太田市企劃課富岡義雅:「不是從外面輸入電力,而是地方自己生產電力,然後區域內自己活用,能做到這樣多好。」

這裡是全日本第一個獨自建設,大規模太陽能發電站的縣市,原本還計畫利用高齡農民,放棄耕作的農地,增設太陽能板,但日本農地法禁止農地變更用途,就算想藉再生能源的名義,申請國家特區,同樣遭到拒絕。群馬縣太田市企劃課富岡義雅:「如果農地有在經營,我會覺得這樣也很好,但現在呈現(廢棄)狀態,讓人覺得很可惜。」

311震災後,日本核電廠陸續停擺,一度讓日本電力供應拉警報,現在安倍內閣要加緊腳步,重新擬定新能源計畫。東京大學公共政策教授增田寬也:「現在要立刻改變能源結構很難,短期、中期得暫時擱置核能。」

核能發電原本占日本消費電力約13%,現在多數因定期檢修停擺,處於零核電狀態,因此超過8成電力都來自火力發電,不只增加二氧化碳排放,也更加仰賴進口能源,喊出廢核的同時,不先著手建設智慧電網,訂出再生能源相關配套措施,無核家園,恐怕難以實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核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7

0.0375

0.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