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陸上飛機 高原列車製氧調壓

記者 王德愷 / 攝影 李皇龍 青海-西藏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6/28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被譽為「天路」的青藏鐵路,7月1日起就要正式投入營運。這條鐵路直登有「世界屋脊」之稱的青藏高原,列車必須經過特殊設計。在正式通車之前,TVBS記者搶先獨家搭乘,帶您看看特別的青藏列車。

85%的路段超過海拔4000公尺,這天路絕非普通列車能走。號稱「地上走的飛機」,青藏鐵路普通硬座車廂,一節造價就近2千萬台幣,貴就貴在天花板上的輸氧裝置,以及與飛機一樣的壓力調整設備。

廣州鐵路局青藏段列車長張飛 :「這個製氧機就是有一個,自動的高度,比如說,我們可以調整到,海拔高度3000米以上,自動加氧,而且我們每一個車廂都有這個,海拔高度的位數儀 。」

真能躺平的床,實在吸引人,白天躲在隔離紫外線的雙層車窗玻璃後,輕鬆欣賞高原風光;晚上倒在軟軟臥舖上,看電影、聽音樂,這麼舒服,如果還不能幫你克服高原反應,沒關係!打開床頭小孔,新鮮氧氣隨時提供。

車上的醫生也會仔細照顧你。洗手間寬大整潔,鐵路沿線也不再臭不可當,青藏列車不僅完全回收污水,連垃圾都用紫外線消毒後壓扁扁。但火車美食可沒有壓縮,還是放大版,高原環境下水沸點降低,想喝到滾燙的茶都不容易,但熱騰騰的菜卻可以期待。

廣州鐵路局青藏段列車廚師:「看著它(水)滾,可是它一直都不會熟的,所以我們準備了高壓鍋、電磁爐、高壓蒸飯箱。」

各族人民共同完成鐵路,但在現實的經濟條件下,豪華舒適的列車,還是只有少部分人能享受。不少青藏民眾對鐵路心情矛盾,既盼望它帶來經濟利益,讓大家「過上好日子」,又擔心這世紀工程,會改變家鄉純樸的面貌。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青藏鐵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6

0.0362

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