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你得更認識 第五代接班人習近平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23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政壇現在最受全球矚目的大事,是這個月即將舉行的中共十八大,現任的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即將接任中共總書記,繼而成為大陸第五代國家領導人,然而接下來等待他的,卻並非一個簡單的局面,中國進行式團隊長期的觀察,為您解析習近平是如何成為大陸領導核心,他又將面對哪些嚴峻挑戰。

◎直擊!陸決策中樞神秘北戴河 戒備嚴

距離北京3小時車程,這裡是北戴河,大陸北方最重要的海濱避暑勝地之一,但從熱鬧街區轉個彎,這一處相對僻靜的地點,卻顯得格外神秘,TVBS駐點北京10多年來,鏡頭總是只能隨著車行,匆匆掠過,只要一停下來,就會有武警上前阻攔,因為從毛澤東時代開始,這裡就是大陸領導人每年度假兼開會的地點。

TVBS記者莊志偉:「這道鐵門後方,就是北戴河中直機關招待所,從大躍進道發動823砲戰,中共黨史上很多重要事件都在這裡形成決策,今年8月,北戴河會議最受外界矚目的焦點,莫過於有誰能夠擠進中共下一代領導班子。」

◎暸!中共接班梯隊 亮相先後藏排名

不同於台灣總統大選,決戰到最後才分勝負,早在5年前的中共十七大,中央政治局九名常委一亮相,全球媒體就已經看到了誰是真正的「王儲」。大陸中共總書記胡錦濤(2007):「習近平同志,習近平、李克強是2位比較年輕的同志。」

◎「苗紅根正」接胡錦濤 身世不平常

事後外界分析,習近平的父親是大陸開國元老習仲勛,算是「根正苗紅」的太子黨,又有在中央軍委工作過,有軍方背景,這些資歷都是重要加分,也因此才成為中共各派系都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但一般民眾更感興趣的是,習近平一上台,中國大陸從此將有建政以來,最亮麗的第一夫人。

◎不一樣!大陸新領導 習近平「星」妻

習近平妻子彭麗媛:「我的祖國、我的母親、我的家鄉父老。」

不同於胡錦濤夫人低調沉默,官拜解放軍文職少將的彭麗媛,本身就是大明星,值得一提的是,彭麗媛在台灣有親戚,1997年就來台參加文化交流,還說最大心願是在台灣開演唱會,至於習近平本人更曾經在福建一待,超過17年。

◎接班!習近平 歷來接觸台商最頻繁

當時駐點福州的TVBS記者,拍下這些如今很少人能見到的習近平早期畫面,對比如今,衣著、髮型似乎都還略顯土氣,但也正是這段經歷,讓習近平被認為是最具有涉台經驗的大陸領導人。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999年):「對於船民,還是一些正常的漁業作業或者有些糾紛,把他抓扣或是視為私渡人員,這個的話呢有欠公平,就是儘快的把這一部分人員啊送回來。」

◎大陸換領導人 最大挑戰:經濟放慢

從福建省長到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的仕途,在2007年,因為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涉貪落馬,而臨危受命後,總算切進快車道,短短幾個月後,升上國家副主席,然而等待著他的,卻是增速放緩、光鮮不再的中國經濟,還有更多的社會、經濟難題。

◎胡錦濤「中國崛起」 習要:大陸小康

北京鼠族女孩:「走遍了南北西東,也到過了許多名城。」

這是中國進行式去年報導的題目「鼠族」,從外地到北京工作的多達100萬人,因為收入太低,只能帶著孩子,屈居在公寓大樓地下室,但同一時期有更多報導,提到大陸消費者如何掃光世界奢侈品,並非我們自相矛盾,因為這就是當今中國大陸,嚴峻的貧富差距。

北京獨立觀察家蔣兆勇:「有很多人被相對的剝奪的感覺增加了,這個也是很多人對社會不滿的一個原因。」

◎低調!才能接班 習近平09年後少話

曾經當過記者的蔣兆勇,多年來鑽研中國社會衝突,官方不喜歡他,但他卻已經成為國際媒體剖析大陸現象的重要對象,除了貧富,更加敏感的還有西藏、新疆接連發生的種族矛盾,以及始終被西方社會緊盯的人權問題,外界期待下一代中國領導人,展開政治體制改革,但習近平給過的答案,耐人尋味。

習近平(2009):「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中國)的事情指手劃腳,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飢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好說的。」

蔣兆勇:「透明是最好的應對,的確也是這樣子,總體上還是要透明,你不能要黑箱作業,怎麼可能你又要貪腐,又要這個,你要百姓不反對你是不可能的。」

◎胡錦濤交不交軍權? 今秋接班迷霧

整個9月,天安門廣場都在忙著妝點門面,接掌總書記後,習近平應該還要接軍委主席,然後明年大陸兩會接國家主席,成為三位一體的最高領導人,但一般預料,胡錦濤不會這麼快交出軍權,現在看來,習近平的挑戰才剛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9

0.0368

0.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