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97十年】不吹起床號 駐港部隊負特殊任務

記者 仇佩芬 / 攝影 謝賢熺 香港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7/01 08:17
最後更新時間:2007/07/01 08:17

香港主權移交大陸之後,最能代表大陸主權的,就是解放軍部隊進駐;這個特殊的部隊,除了一般駐防的功能,還扮演著軍隊外交等功能,今天就帶您進入解放軍駐港部隊,看看駐港部隊的日常訓練和生活。

駐港部隊某營隊代表:「我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接管軍營,你們可以下崗,我們上崗,祝你們一路平安。」

1997年7月1日凌晨的這一刻開始,解放軍部隊正式進駐香港,結束被殖民歲月的香港,走入一國兩制的時代,一國兩制在香港,最直接的象徵,就是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大廈。

這座位於香港中環愛丁堡廣場的軍營, 形狀就像一個倒立的酒瓶,不遠處就是中銀大廈和匯豐銀行總部,堪稱世界上地價最昂貴的軍營,相較之下,位在九龍的槍會山營區 氣氛,更像軍隊,槍會山營區是英國人在19世紀所建,現在是駐港裝甲部隊的駐紮地。

乍看之下,這個營區和其他軍營沒有不同;然而每天清晨官兵們起床時的一片寂靜,才讓人察覺這裡的異樣。理教導員黃小強:「不能使用號聲,因為吹號一個是我們起來比較早,香港人他一般都是,有這種晚睡晚起的習慣,一般都要到早上9點多,才起床上班,而我們早上6點鐘就起床,如果我們使用號聲的話,號聲影響他們休息。」

沒有起床號,只是來自大陸的駐港部隊,在香港的調整之一而已,為了適應體制完全不同的香港,駐港部隊的航空兵團,必須在早上9點之後,才能進行飛行訓練。

而不符合香港法律的低空飛行,則必須移到港外舉行,更不用說駐港部隊的汽車連,為了習慣香港靠左行駛的習慣,必須先到東莞接受1個月的駕駛訓練,才能正式進駐。

儘管每天都有駐港部隊的車輛,在街頭行駛,但香港居民只能在每小時一次的衛兵交接 ,才能近距離一窺駐港部隊的軍容,除此之外,駐港部隊和香港居民最直接的接觸,要算是定期舉行的軍營開放日。駐港部隊:「喂,您好,這裡是駐港部隊新聞發言辦公室,請問有什麼可以幫到你?非常歡迎您來軍營參觀。」

軍營開放日的傳統,來自駐港的英軍,解放軍進駐香港後,為了緩和軍隊的肅殺之氣,同時拉近駐港部隊和香港民眾的距離,總是將開放日辦得如同嘉年華一般;同樣是荷槍的軍人,不同的軍旗和軍裝,代表了完全不同的主權意涵,而這批來自大陸的部隊,取代了過去金髮碧眼的英國駐軍,帶給香港民眾的是完全不同的政治歸屬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8

0.0403

0.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