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翁山蘇姬從監禁變軟禁!緬甸軍政府敗退突示好

記者 張正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7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7 22:35

緬甸反抗軍奪下第三大城「米瓦迪」後,已經在當地插旗,宣示佔領這座貿易大城。「米亞迪」淪陷後,軍政府的收入,勢必大幅減少。軍政府在節節敗退之際,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突然從監禁,改成被移出軟禁,似乎在對反對派示好。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拿起打火機一把燒了緬甸國旗,緬甸叛軍上週從軍政府手中奪下,位於緬泰邊境的關鍵大城米瓦迪,15日這天在當地高高掛起,「克倫民族聯盟KNU」的旗幟。

路透社記者:「一名叛軍資深指揮官誓言,將守住靠近泰國邊境的戰略區域,關鍵貿易城鎮米瓦迪,在不到一週前,被克倫民族聯盟的民兵奪下。」

軍政府多天以來,試圖在米瓦迪前線推進,想奪回這座城市,卻在上週末一場戰鬥中,一整支部隊全數被擊退。

 
克倫民族聯盟中尉Saw Law:「敵人(軍政府)在戰鬥中失去士氣,推進米瓦迪的部隊是新兵,他們什麼都不知道就來打仗。」

克倫民族聯盟發言人帕東:「我今天接收到前線戰況消息,他們通知我們總共死傷大約100人,所以這是龐大人數,要推進(米瓦迪)不簡單,(軍政府)面臨很多困境。」

路透社跟著反抗軍,挺進米瓦迪前線,沿路上看到的都是殘破不堪的建築,眼前就是軍政府撤退時棄守的指揮中心,現場已經杯盤狼藉。

克倫民族聯盟發言人帕東:「我們需要和其他團體進行某種協調,因為在我們的國家內,有各種團體和分歧,但我們正在嘗試如何透過合作,來試圖阻擋和擊敗緬甸軍隊。」

由於米瓦迪是一座貿易重鎮,路透社採訪團隊,在不遠處還是傳來陣陣槍砲聲。

路透社記者:「當叛軍在週一慶祝時,在米瓦迪的路透社記者,可以聽到以西大約40公里處前線的戰火,軍政府部隊試圖奪回這個區域。」

從2021年軍事政變,罷黜民選的翁山蘇姬政權後,軍政府鐵腕鎮壓,和反對派形同爆發內戰,緬甸這個國家就此陷入動盪。

 
但從去年10月過後情勢大逆轉,反叛軍勢力不斷壯大,軍政府卻節節敗退,近期又因米瓦迪的淪陷,軍政府的貿易收入恐怕會大大減少。

泰國法政大學東南亞研究副教授Preecharush:「對緬甸軍方來說重新控制米瓦迪,就像是奪回一條重要經濟命脈,如果他們讓反對派,或克倫民族聯盟繼續掌控下去,將會逐漸影響到毛淡棉和仰光,這兩個緬甸主要城市的經濟並引發問題。」

國際戰略研究所政變發生後,就持續追蹤緬甸發生的變化,從互動地圖可以清楚看到,隨著時間過去代表軍政府和反抗軍之間交戰的紅點越來越多,而且軍政府陸路失去關鍵口岸,靠近大陸邊境地區也失守,還丟掉東西部通往印度和孟加拉的哨站,只剩下「毛淡棉」和「仰光」,這兩座經貿大城還在軍政府的控制下。

泰國法政大學東南亞研究副教授Preecharush:「緬甸山區邊境沿線的軍事基地,遭到叛亂分子,和少數民族的攻擊並佔領,導致緬甸軍隊陷入包圍圈。」

針對緬甸內亂,中國大陸出面呼籲雙方盡快停火。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林劍:「中方呼籲各方停火止戰,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避免事態升級。」

就怕衝突外溢鄰國泰國也不敢大意,派駐裝甲車在邊境美索,24小時不分晝夜巡邏,泰國外交部長近期也前來視察。

泰國外交部長班普里:「我們最關心的是我們希望看到米瓦迪和平,不僅是因為我們與他們有貿易往來,還因為它是我們的鄰國,我們不想看到暴力,希望看到他們與彼此談判。」

泰國當局更呼籲,緬甸軍政府不只該設法減少衝突,同時也應該跟東協成員國合作,協助緬甸推動延宕已久的,五點共識和平方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軍政府#貿易#米瓦迪#反抗軍#緬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3120

0.4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