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能源轉換困境多 經濟學大咖籲富裕國家當領頭羊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0 14:0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0 14:08

極端天氣在去年就造成全球高達3800億美元的損失,能源轉型展開減碳成為不得不做的選擇。美國財經媒體CNBC,就訪問末日博士魯比尼在內多位重量級的經濟學家。專家警告,能源轉換對經濟的衝擊,並且長時間投入難以看到明顯改變引發的反彈,都是各國即將面對的困境。因此出面呼籲,富裕國家應該負起責任帶頭減碳,才能真的做出改變。
 
聯合國未來天氣預報小主播凱莉:「我是凱莉,為您播報非常特別的天氣預報,地球從南到北都瘋狂失控了,如果我們不聽科學家的勸,等我長大後一切會更瘋狂。」

 
 
小女孩不是危言聳聽,才剛經歷史上最熱的一年,經濟學家說考驗才剛開始。
 
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師贊迪:「我們正在將氣候風險納入經濟模型和預測中,這影響我們較長期的經濟展望,我所謂的長期是指超過一兩年,在未來十年二十年裡,最大的經濟成本,將與所謂的實體風險,這些是颶風、水患和野火造成的損害,這些災害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高,造成日益加重的經濟損失,我們不得不苦苦掙扎。」
 
極端天氣來襲,被稱為末日博士的魯比尼,就描繪出人類即將面對的噩運。
 
 
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人人口口聲聲要實現淨零碳排,但許多只是漂綠,並非要提出實質的計劃,氣候變遷在很短的時間內,造成極為嚴重的經濟和財產損失,氣候變遷情況嚴重的國家經濟活動將會崩潰,出現缺水土地沙漠化農業也會崩壞。」
 
面對挑戰各國大推能源轉換,但這恐怕又是另一波考驗。
 
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師贊迪:「另一個成本,則是所謂的轉型成本,從一個由化石燃料主導的經濟轉型,到由清潔能源和綠色能源驅動的經濟,這本身也是一筆成本。除了降低通膨法案,就試圖通過提供稅收抵免,來促進這一種轉型,但這對納稅人來說也是一筆成本,這會在某個時間點徹底拖垮經濟,但更像是一種對經濟的負擔和侵蝕。」
 
要承受這麼多的成本壓力,但全球暖化可沒有超級開關,做出改變就立刻有改善對很多國家來說這恐怕是一大難關。
 
哥倫比亞大學永續發展中心主任薩克斯:「即使我們立即停止所有排放,氣候變遷的影響也將持續數十年,甚至數個世紀,但相比我們當前所面臨的情況,這種變化將非常緩慢漸進,我們無法阻止已經開始的變化,但我們必須採取行動,因為如果我們不改變現有的方式,我們將無法適應即將面臨的嚴峻局面。」
 
因此專家強調,富裕國家承擔起更多責任,才有機會真正看到變化。
 
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公共關係學教授萊許:「為了實現環境目標,經濟成長是必需的,富裕的國家能夠對環境負起責任,因為它們擁有足夠的財富,來投資風能和太陽能,以及適應機制,貧窮的國家很難做出調整。」
 
 
經濟學家認為,減碳的意識從個人到企業,都已經是全世界的共識,關鍵就在該做些什麼、怎麼去達成。這就需要政府與學術界共同合作,擬定指導方針,協助企業度過轉型期間的掙扎。
 
哥倫比亞大學永續發展中心主任薩克斯:「我們希望了解這些極具破壞性的新技術在經濟上的意義,它們將改變工作,改變經濟運作方式,可能將創造很多贏家,但贏者的收益是否超過了輸家的損失,但我們還得確保整個社會能夠與時俱進,而不是讓社會日益兩極分化。」
 
經濟學家強調,就長遠角度來看,環保絕對是一門好生意。
 
宏觀經濟學家莫尤:「很明顯有很多機會,進行更多結構性的變化,比如資本將引導到因應氣候和能源轉型,但是如果沒有經濟成長,我們也必須思考關於如何繼續推動糧食生產思考,怎麼長期性來改善生活水準。」
 
專家強調環保跟經濟發展並不是只能二選一,確實看到不同的痛點做出改善,各國相互合作,才有機會真正力挽狂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能源轉型#經濟學家#氣候變遷#極端天氣#富裕國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690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