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開源掀論戰 專家更憂心開源淪為公關噱頭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5 14:4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5 14:46

億萬富豪馬斯克,因為不滿OpenAI轉以利潤為導向,上個月對OpenAI及執行長奧特曼提起訴訟,並且開源了旗下AI聊天機器人Grok的程式碼。AI系統應不應該開源的問題吵得火熱,但專家其實更擔心矽谷巨頭打著開源的名號,卻對利用研發出來的程式碼設下許多限制。最終開源將淪為公關噱頭,而不是真正推動AI科技產業擴大的動力。

特斯拉執行長 馬斯克:「隨著科技不斷極限推進,假使人類真的研發出類似上帝般的超級AI,那麼這強大的力量將由誰來掌控將是個問題。」

 
 
科技界大咖頻頻提出警告,擔心AI驚人的力量,會讓特定人群掌握,他們提出的解方就是開源。
 
Meta執行長 祖克伯:「這項技術是如此重要,也有巨大的發展機會,我們應該開放源碼,並在盡可能負起責任的情況下,讓這些系統能夠被廣泛使用,這樣每個人都能受益。」
 
所謂開源是指將系統的原始碼或底層程式碼,提供給大眾免費存取、複製、修改或是重新發布。但由於AI系統續要投入大筆資金,因此目前大部分領跑的系統都屬於方便獲利的封閉系統。目前大家最熟悉OpenAI的ChatGPT就屬於所謂的封閉系統,只有特殊人員能夠存取這些原始碼以及參數。
 
 
資產管理公司合夥人 蒙斯特:「目前AI領域的大部分取得突破性進展的系統,都來自於那些封閉源碼模型,包括OpenAI及其GPT模型,谷歌和Anthropic等。」
 
封閉系統除了有固定企業掌握資源的擔憂,資料學習過程出現偏差,有AI幻覺的情況,也比較難受到察覺,及時更正。但由於打造AI系統需要大筆資金,大部分的企業就會採取封閉式系統方便獲利,業者也強調封閉式的做法也能避免太多不可控因素。
 
OpenAI研究總監 蘇茲克維:「明確地說就近期而言,開源存在商業上的阻力,但就長期而言,對於開源也有另一個反對的論點,當AI處於初級階段時,開源是非常好的事,但是在某個節點,AI能力將變得非常強大,輕易的開源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但在專家的眼裡,這些科技龍頭的AI系統開源,恐怕也不是為了社會正義,與其說是開放讓大眾擁有,其實比較像是公關行銷的宣傳手法。

人工智慧新創公司執行長 德蘭格:「Meta積極轉向AI開源的發展策略,這在公眾形象上真的帶來了紅利。」
 
資產管理公司管理合夥 科林頓:「Meta推出的llama 2是全球領先的開源AI模型,據我所知,僅在過去短短幾個月,這款模型就已被下載超過3000萬次。」

從Meta免費釋出的大型語言模型Llma2來看,提供對象卻明顯有條件限制。
 

CNBC記者:「開源系統理應是任何人都可以免費使用的,但Meta卻對llama模型設置使用限制,規定不得將llama用於改進其他大型語言模型,同時也要求任何每月活躍用戶超過7億的公司,必須事先申請使用許可證。」
 
因此Meta就明顯不符合定義。就連提倡開源的協會,也發出聲明強調Meta的做法並不是所謂的開源。專家就認為,Meta會選擇開源,一個原因是Llma2有不小的缺陷,想迅速完善來跟其它領跑的幾款AI系統一較高下,就要靠大眾協助幫忙修補漏洞,除此之外也看上像是雲端系統等周邊相關商機。

資產管理公司合夥人 蒙斯特:「祖克伯這樣做不是為了人類的利益,推進這一領域是因為看到了AI的力量,並且有機會圍繞AI建立生意模式。我認為大約3年後,我們很可能會開始聽到更多關於這一點,那就是他們開始對此收費賺取利潤。」
 
先前馬斯克按照約定釋出的Grok-1,不像Meta一樣有條件限制,但顯然也是要藉由無數的網友的力量,推動旗下AI系統前進。至於IBM在背後支持的Mistral,雖然強調提供開源AI模型,但其實研發出來的殺手級AI模型卻是封閉式系統。

資產管理公司合夥人 蒙斯特:「至於Mistral,他們宣布要與微軟合作,這實際上是一款封閉的商業產品,與他們現有的開源產品路線明顯不同,不過他們現在同時在經營這兩條產品線。」
 
 
專家認為,新科技橫空出世一定會有一段轉型期,會有大量AI模型相互競爭,付費模型勢必會比開源系統要來的多。但強調開源模型就是推動產業發展最大的力量,業者應該在開源的同時找到創新的獲利方式,而不是打著公開免費程式碼的號召,卻失去當初免費提供開源碼的的善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開源#Meta#科技#公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592

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