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極權社區被稱「澀谷北韓」 禁叫外送、住戶走廊聊天也不行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6 1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6 12:55
東京一處社區曾被稱為「澀谷的北韓」(圖/翻攝自X@youx2youx2)
東京一處社區曾被稱為「澀谷的北韓」(圖/翻攝自X@youx2youx2)

日媒指出,許多日本居民對於社區管理毫不關心,導致老公寓增加的同時,部分管委會越來越極權,引發居民糾紛。日本東京一處公寓社區,管委會制定過許多奇葩規定,住戶被禁止叫外送、在公用設施使用嬰兒車,甚至無法在走廊聊天、講電話,居民敢怒不敢言,導致該公寓曾被稱為「澀谷的北韓
 
位於東京澀谷區幡之谷站附近的「秀和幡之谷社區」屋齡50年,總計有298戶。「秀和系列」社區外觀優美,地理位置佳,但該社區的房價卻遠低於市價。原因在於獨裁的社區管委會。幡之谷社區在社群媒體上相當有名,甚至有網友稱他們為「澀谷的北韓」

 
 
約30年來,該社區受到管委會理事長與數名成員掌控,並制定多條規定:
 
  • 若住戶讓親朋好友留宿,必須支付1萬圓(約2121元新台幣)的「入住費」。若住戶拒繳,管委會理事與社區管理人就會到住戶家恐嚇「不付錢就滾出去」
 
  • 翻修等施工期間禁止超過1個月。裝潢業者需支付5萬圓(約1萬元新台幣)的入館費,不答應就拒絕住戶施工。
 
  • 緊急逃生口遭大鎖鎖住。
 
  • 公用設施禁用行李箱與嬰兒車。
 
  • 看護、保母與施工業者假日與平日5點後禁止出入社區。
 
  • 住戶禁止使用Uber Eats。
 
  • 禁止在走廊交談、交電話。
 
據了解,這只是社區規定的一部分。有居民曾在深夜叫救護車,但社區管理人在睡覺,導致救護車無法進入社區,延誤送醫。為了嚴格管理居民,社區內架設了60台監視器。理事每天都會確認影片,監視居民的一舉一動。
 
這些規定沒有登記在社區管理規約等文件上,引發居民不滿。但管委會理事會卻表示這些規定「獲得8成居民贊成」。一名70多歲女性透露,過去與理事會唱反調的居民總是會被霸凌,導致其他居民擔心人身安全,不敢站出來發聲。
 
 
如此獨裁的管委會在2021年11月終於遭到擊垮,理事會成員全數換新。現任社區管委會理事手島香納芽透露,她在幡之谷社區有不動產出租,2018年打算收回來自住時,意外發現社區管理方式過於極權。她試圖尋求警消、區議員幫忙,對方卻愛莫能助。她調查法規後,發現唯一能阻止管委會的方式,就是增加意圖推翻管委會的人數,在居民大會中取得過半數的票。
 
由於理事會成員隨時都在監視社區,她只能匿名發信給住戶,但居民幾乎都是老人家,不願意引發糾紛,沒有得到太多積極的回應。但她仍積極找律師協助、使用理性觀點說服居民,在經過約4年後,在268票中以138票勉強過半,擊敗舊管委會。
 
儘管如此,舊管委會卻主張投票無效,不願退位,雙方一度鬧上法庭。所幸法院後來判定新管委會勝訴,社區在2023年3月的大會上,也廢除所有不合理規定。這激起居民對社區自治的關心,不動產價值也恢復到與市價相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際奇聞軼事

#日本#管委會#公寓#極權#北韓#澀谷區#社區#外送#聊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1108

0.2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