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看臉辨胸痛 東海大學跨領域助力大健康產業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6 14: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6 14:19

AI浪潮也吹向醫療產業,東海大學組織的跨領域產學聯盟,也積極拓展人工智慧在醫療產業的應用。除了正在研發協助辨識肝腫瘤病灶的AI系統,也能透過鏡頭即時辨識急診室患者,可能有胸痛需要即時協助。還能將AI應用在包括長照還有救災方面,結合國內外資源拓展大健康產業,要讓醫療科技成為台灣的新護國神山。
 
鮮艷明亮的色塊,突然變成不安的晃動線條,數位作品的畫風不斷做出變化。瞬間又變成黑白。這款情緒魔鏡,就是靠著AI解讀人類的表情做出判斷。

 
 
東海大學軟體工程與技術中心主任周忠信:「事實上一個人的情緒變動,從臉部是可以看得出來的。所以我們就訓練一個AI的模型來辨識一個人的臉部,然後大概可以辨識他到底他的喜怒哀樂,可是辨識完之後,告訴你你現在很生氣,那沒有意義。所以如何像鏡子一樣可以讓你看到說,我臉部有個地方髒掉了,才會把那個地方抹掉,我們就想出一個方法用藝術的方式來呈現。」
 
團隊結合像是蒙德里安、畢卡索等大師的畫風,創造出即時的數位藝術。除了辨識人類的臉部表情,作為抽象的數位畫作。AI臉部辨識更成為協助醫療人員,判斷患者身體情況的新助手。
 
東海大學圖書暨資訊處圖資長楊朝棟:「就是一個表情的辨識,戴著口罩,照樣可以辨識他有沒有胸痛。」
 
 
東海大學團隊與台中榮總合作,患者走進急診室,只要持續性的出現疼痛的表情反應,AI就會做出警告。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主任翁紹仁:「我們也有做了這一個,我們用這個AI影像在臉部的辨識,怎麼去知道說病患進來的時候,他的胸痛的狀態,這個也是我們可以看得到的,我們所說的這個AI影像辨識在器官。我們也有做肝腫瘤的辨識,也有做骨鬆在這個骨質密度的這一塊的辨識,這大概是我們在AI影像辨識上面用的最多。」
 
童綜合醫院檢驗師:「請閉住氣,可以呼吸。」
 
AI影像辨識系統在醫療上的用途,最常見的就是臨床醫學上的利用。東海大學團隊就跟台中的童綜合醫院合作,透過大量的肝腫瘤影像,訓練AI辨識出異常狀況。
 
童綜合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黃振義:「電腦斷層就是幾百張(影像)五百張以上,磁振造影甚至是上千張。這些對放射科醫師是很大的一個負擔。」
 
儘管還在測試階段,AI還在透過大量病例影像數據,展開機器學習,但是成功辨識度已經可以達到九成以上。
 
童綜合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黃振義:「原來醫師只看到兩個藍色框框的病灶,透過AI訓練以後測試一下,它能偵測出來多少個病灶。除了這兩個以外,我們還看到一個四方形框框,第三個病灶。」
 
 
AI除了找病灶,也能在醫療手術的最前線登場。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主任翁紹仁:「大手術的時候,大概是使用250件到300件的這個器械,有剪刀有鑷子,光剪刀不是單一剪刀,它有三四種不同角度,剪刀。那鑷子也有不同,所以在這裡面的時候他都是用人力去清點,人力清點大概是十分鐘,十分鐘、十分鐘、十分鐘,三個過程、三次的清點大概就要三十分鐘。」
 
只要簡單的網路攝影機,再加上AI系統,就能減少90%的開刀器械清點時間。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主任翁紹仁:「我們就把AI影像應用在辨識器械的種類,然後每種類有多少支數,我們也都把它清點出來,就只要花3到4分鐘就可以解決這件事情。這樣是不是比較快速的,讓人員就不用花太多時間在上面不用花太多時間在手術器械清點。」
 
人工智慧物聯網也是東海大學的其中一個強項,即時的串流影像辨識,也能應用在急診室的人流估算,未來還能擴大到監控救災現場。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主任翁紹仁:「在這個模擬裡面,在工業工程領域裡面,我們是第一位運用AI物聯網結合醫界的數據,進入模擬系統來運作這個模型,這個模型讓我們可以知道說,整個過度擁擠壅塞的狀態,還有整個使用率,所以整個模擬系統是非常棒的一個方法。」
 
 
翁紹仁主任強調,這些AI技術,主要就是透過國科會支持下成立的醫療系統聯盟。與醫療產業結合,要打造大健康產業科技平台。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主任翁紹仁:「大健康涵蓋了我們講的醫材醫療、還有醫藥生技,還有救護防災全部都在這上面,甚至到現在大家講的這個長照,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大的一個領域。」
 
翁主任表示,跨領域的醫療系統聯盟包括校內外不同資源,協助醫療界發展智慧醫療科技以及媒合。認為台灣發展大健康產業,將可望跟半導體媲美,期待平台能作為推動力,協助台灣大健康產業成為站上國際的新亮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醫療產業#大健康產業#跨領域產學聯盟#胸痛#長照#東海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1296

0.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