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吐國駐台大使談數位國 創元宇宙版本保留故土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2 14:3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6 10:52

台灣友邦吐瓦魯,嚴重受到海平面上升的衝擊,有消失的危機。TVBS獨家專訪到吐瓦魯駐台大使,也談到打造數位國家,建立元宇宙版本的吐瓦魯,來對抗可能消失的困境。希望利用元宇宙沉浸式體驗掀起話題,讓更多人投入減碳,共同拯救即將消失的島嶼國家。
 
震耳欲聾的聲音,是大水來襲前的警告。對南太平洋島嶼,台灣的邦交國吐瓦魯來說,這幾乎快成為日常。家園消失,成為所謂的氣候難民,不是小說裡的情節而是近在眼前的危機。

 
 
時任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我們沒有別的選擇,只能成為全球第一個數位國家。」
 
去年在埃及舉行的氣候變遷會議,當時的吐瓦魯的外交部長柯飛語出驚人,要把這個位在夏威夷跟澳洲之間,9座島嶼組成的這個國家,全都靠數位孿生的方式複製,要在元宇宙當中保留數位版本的吐瓦魯。
 
吐瓦魯駐台大使潘恩紐:「是的,這話題爆紅,我認為是因為一直以來,從第一屆氣候變遷大會以來,就一直知道我們面臨著氣候變遷的生存威脅,其中包括IPCC最新報告,也認為在30年內可能到2050年吐瓦魯將完全淹沒。」
 
 
吐瓦魯駐台大使談到家鄉可能就這樣沉進水裡,也感受到數位保存這些文化內容的重要性。
 
吐瓦魯駐台大使潘恩紐:「我們致力於拯救吐瓦魯,轉換成數位輸出到元宇宙,至少是拯救吐瓦魯的一種方式,儘管無法讓吐瓦魯人在那裡居住,但至少這個國家的基本的特徵會存在,所有數位版的吐瓦魯都會保存下來,將不會失去這一切。」
 
澳洲政府在去年11月就和吐瓦魯簽署雙邊協定,承諾會提供當地民眾永久居住權,來應對氣候變遷困境。但對下一代來說很可能就再也看不到,吐瓦魯原本的樣貌。
 
數位訊息管理公司元宇宙部門常務董事納德:「我們已經與吐瓦魯合作,打造九個島嶼當中,其中一個島的數位孿生,這是在元宇宙中保護吐瓦魯文化和身份的第一步。我們的目標是創造一個數位國家,實際上可以成為所有吐瓦魯人的家的感覺。」
 
把吐瓦魯最大的一座珊瑚礁島嶼作為入口,利用虛擬實境的方式,還能再次走進吐瓦魯這個島嶼國家。同時也讓更多人了解,吐瓦魯所面對的困境。
 
吐瓦魯駐台大使潘恩紐:「重要的是,現在很多人知道,吐瓦魯的情況知道我們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知道問題已經嚴重到什麼程度。因為,當我們去參加氣候變遷會議時,我們吶喊努力爭取真心呼籲大家協助,但在那些氣候變遷峰會的出席者中,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吐瓦魯,很多還是國家領袖。」
 
不只是靠元宇宙保留吐瓦魯的風貌,吐瓦魯目前透過綠色氣候基金,獲得3600萬美元國際援助,展開沿海適應計畫,其中就包括飛機利用光學雷達掃描,紀錄下整個吐瓦魯的地理環境變化,協助這個國家甚至全世界應對氣候變遷。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沿岸適應計劃專家韋伯:「如果我們一開始就不了解問題,就很難提出正確的解決方案。」
 
但再多的紀錄還有計畫,都比不上實際行動。因此期待利用元宇宙的沉浸式體驗,讓更多人願意為了吐瓦魯,同時為這個世界開始重視減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友邦吐瓦魯#海平面上升#數位國家#元宇宙版本#吐瓦魯#氣候變遷#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628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