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邁入超高齡社會 老人貧困率近四成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4 15: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4 15:08

南韓總統尹錫悅近期施政演說, 承諾2024年預算案, 將進一步擴大補助弱勢族群, 努力消除社福死角, 另一個南韓亟需解決的, 是老人貧困問題, 預計到2075年, 每4名南韓老人就有1名處於貧困狀態, 恐怕拖累國家財政。 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南韓65歲以上人口明年將超過1000萬人, 到2050年將增加到1900萬人, 其中貧困老人預計達到500萬人。

 

YonhapnewsTV報導 :「 『貧困』的標準是收入排名中位數的50%以下。 前年的基準線是人均月收入132萬韓元, 夫妻一起生活時為163萬韓元。 相應的年長者比例, 也就是老人貧困率達到37.6%。」

南韓老人貧困率雖然連續10年下降, 仍接近OECD國家平均的三倍。 在收入增加和政策努力下, 老人貧困率預計到2075年降到26.34%, 每4名老人中就有1名處於貧困狀態。 依靠年金過活的比例過高, 也將拖累國家財政。

 YonhapnewsTV報導,如果繼續像現在這樣, 向65歲以上的70%支付基礎年金, 去年624萬名的領取人口, 到2050年將增加到1330萬名, 國家財政支出也會劇增。
 

南韓政府正在規劃, 延後國民年金領取年齡到68歲, 延長退休年齡, 或是擴大年長者工作職缺, 來因應超高齡化社會。 但需要關心的除了貧困老人, 還有許多獨居的弱勢族群。

南韓民眾安康淑 :「 我還在這裡苦撐,因為沒地方去了。 難道有別的地方可以搬家嗎? 去別的地方沒有這麼便宜的房間了。」

這位安奶奶獨自住在首爾一處2坪大的房間, 即使一個人生活, 也有很多需要花錢的地方。

南韓民眾安康淑 :「 總是有會故障的東西, 需要備著的東西, 即使獨自生活,該有的都要有。」

出去吃頓飯也需要下很大的決心。

南韓民眾崔先生 :「 要點炸雞的話,得多思考幾次啊, 最近一隻不是要三四萬韓元嘛, 那麼一年點個一兩次。」

去年首爾昌信洞有一對母子, 在京畿道水原有母女三人, 因為生活困難而死亡。 社福死角地帶問題不斷發生, 南韓政府雖然制定了挖掘危機家庭的對策, 還是難以阻止悲劇發生。
 

YonhapnewsTV報導 :「 在發現40多歲女性A某死亡的全州某個租房裡, 出現了長期生活困難的痕跡。 A某長達56個月沒有繳納健保費, 公共金和房屋管理費也拖欠了半年。 從2021年開始, 雖然好幾次被列入危機家庭發掘對象, 但沒有接到輔助對象的聯繫。」

有分析認為, 這是因為南韓社福人力不足, 因此無法及時向弱勢族群伸出援手。 根據統計, 南韓一名公務員負責的危機家庭調查, 在2021年平均有113.4件, 三年內增加了兩倍以上。 加上弱勢族群多半沒有登記正確住址, 難以一一查訪。 南韓總統尹錫悅近期施政演說, 承諾2024年預算案, 將進一步擴大補助弱勢族群, 努力消除社福死角,送上及時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弱勢族群#高齡化#社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1

0.0795

0.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