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尼政黨結盟推候選人 學者:只為勝選有害民主

責任編輯 陳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3 16: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3 16:34
印尼總統候選人普拉伯沃競選海報。(圖/中央社)
印尼總統候選人普拉伯沃競選海報。(圖/中央社)

印尼明年2月將舉行總統大選,礙於選舉法規,通常只有最大黨民主奮鬥黨有提名總統候選人的資格,因此政黨合作、結盟在印尼選舉中屢見不鮮。但學者指出,印尼政黨結盟通常不是因共同理念而僅為勝選,這對民主有害。

台灣明年將舉行大選,外界關注的「藍白合」仍在協商中。印尼因選舉法政黨結盟已成常態,但在印尼學者眼中,印尼的政黨結盟通常只為勝選,這對民主政治不利。

 

印尼選舉法規定,政黨須在上屆國會選舉中獲得至少25%的選票,或擁有20%的國會席次,才有資格提名總統候選人,因此除了最大黨民主奮鬥黨(PDIP),其餘政黨必須結盟合作,才有資格推舉候選人。

長年研究台灣與東南亞關係的西澳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博士候選人陸碧宜(Ratih Kabinawa)解釋,印尼總統候選人的提名門檻比台灣高,變相鼓勵政黨結盟以提名候選人。

以目前民調最高的國防部長、大印尼行動黨(Gerindra)主席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為例,他是由超過8個政黨所組成的「印尼前進聯盟」(KIM)共同提名參選角逐明年總統大選。
 

至於另一候選人,前雅加達省長阿尼斯(Anies Baswedan)也是由國家民主黨(Nasdem)、民族覺醒黨(PKB)及伊斯蘭繁榮正義黨(PKS)所組成的「改革聯盟」(Koalisi Perubahan)推舉參選。

印尼學者指出,政黨結盟在溝通合作的過程常存在利益交換,必須彼此妥協及互相遷就。

陸碧宜告訴中央社記者說:「從小黨的角度來看,這一總統門檻對提名候選人帶來巨大挑戰。它們被迫與主要政黨結盟,這需要一定程度的談判和妥協,有時甚至要犧牲該黨的意識型態。」

然而,有學者認為,印尼政治不存在意識形態,選舉通常只重經濟議題,因此政黨聯盟或合作,通常只是為了勝選,而非因有相同的政治理念。

印尼智庫「PARA Syndicate」研究員菲迪卡(Virdika Rizky Utalma)向中央社說,印尼政黨不存在意識型態,因此要聯盟很容易,「最重要的是政黨中的菁英能獲得利益」。

他對印尼政黨結盟感到失望,因為他們的合作「不是因政治理念,而是只關乎勝選」。並補充說:「在政黨結盟過程中,存在很多利益交換,像是下屆總統選舉,就有『遷都計畫』及地方的基礎建設等等,有很多的資金和預算。」

菲迪卡對政治人物只為勝選而非為人民福祉著想,感到失望且無奈,他說:「政黨間互相妥協,而非注重人民福祉,對民主是個傷害。」
 

印尼國家研究與創新署(BRIN)資深研究員菲爾曼(Firman Noor)也對政黨結盟抱持懷疑態度,並提出類似看法。

他反對選舉法對政黨提名候選人加以限制,因為這導致「政黨結盟只是務實作法,為了勝選而做,而並非基於理念或想法,而是看人氣(高低)」。

菲爾曼向中央社指出,「選舉法規逼迫這些政黨必須結盟,同時也導致優秀的候選人無法參選」。他補充說,政黨結盟唯一的好處是能避免一黨獨大,但這必須基於黨綱和理念,而非出自於個人利益。

陸碧宜補充說,台灣政黨結盟的基礎相對簡單,通常為 「泛綠」或「泛藍」,當選舉結束,落選的政黨自動成為反對黨;但印尼則不同,在選舉期間,各政黨(聯盟)可能會相互競爭,但在選舉結束後,落敗的政黨可能會加入政府。

她舉例,2019年總統選舉中,普拉伯沃和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 Widdo)是競爭對手。然而,當佐科威就任總統後,他給予普拉伯沃國防部長的位置,「這種情況在台灣的政局中不會出現」。
 

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副教授迪希(Deasy Simandjuntak)補充說,印尼在選舉期間的政黨結盟,通常只是為了選舉而暫時合作,因為在政府成立後,政黨可以加入或退出聯盟。(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尼#總統大選#民主奮鬥黨#政黨結盟#普拉伯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765

0.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