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巴不斷更新/加薩空襲1晚55死 以色列又轟炸敘利亞2機場

編輯 劉哲琪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2 14: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2 14:08
首批援助卡車獲准通過拉法關卡,向加薩運送民生物資和醫療援助。(圖/達志影像歐新社)
首批援助卡車獲准通過拉法關卡,向加薩運送民生物資和醫療援助。(圖/達志影像歐新社)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7日清晨在贖罪日戰爭(Yom Kippur War)50週年之際,從加薩地區(Gaza)發射大量火箭突襲以色列,並派遣武裝分子跨越國界進入以色列領土,俘虜及殺害以國平民和士兵,以色列隨後也還擊,雙方仍持續交火,是50年來的最大規模的衝突。以下為《TVBS新聞網》為讀者整理以巴衝突的最新狀況:

更多新聞:以巴不斷更新/拜登要求國會緊急撥款1050億美元 詳細分配額曝 

 


10/22➤加薩遭連夜轟炸增55死 以軍今再轟炸敘利亞2機場1人死

敘利亞媒體指出,以軍再次轟炸2機場。(圖/翻攝自X@Partisangirl)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21日表示要擴大空襲加薩後,哈瑪斯22日指出,在以軍發表聲明的幾個小時內,加薩持續遭受空襲,至少有55人喪命、30多棟建築遭到摧毀。另一方面,敘利亞當地媒體報導,敘利亞大馬士革機場和阿勒坡機場,當地時間22日清晨5點25分,再次遭到以色列轟炸,導致大馬士革機場1名職員死亡、1人受傷。由於2機場跑道受損,無法使用,班機將轉降位於拉塔基亞的國際機場。
 

10/22➤聯合國官員:支援卡車將再次進入加薩 哈瑪斯稱準備釋放2人質遭拒
 
儘管拉法(Rafah crossing)關口開放,部分支援物資已進入遭圍困的加薩地區,但許多當地民眾反映,物資依然不足。聯合國主管人道事務副秘書長兼緊急救濟協調員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指出,目前正在進行交涉,聽說22日還會有20至30輛卡車,陸續載運物資進入加薩地區。
 
哈瑪斯20日釋放2名美國公民後,今透過社群媒體表示,22日將再釋放2名女性人質,採用與20日相同的模式,但遭到以色列方拒絕。對此,以色列總理辦公室發表聲明否認此事,指出「不會配合哈瑪斯的政治宣傳」,強調為了讓所有人質獲釋,已做了必要的努力。 
 
10/22➤以色列將加大空襲規模 以巴衝突死亡人數破5700
 
以軍發言人21日指出,隨著軍事行動進入下一階段,將加強空襲加薩地區北部的哈瑪斯據點,呼籲平民盡速移動至加薩南部。對此,哈瑪斯向以色列中部台拉維夫等地發射火箭,作為報復。外媒指出,以巴衝突自7日升級以來,以色列地區至少逾1400人死亡、約210人被擄為人質。另一方面,加薩衛生部於21日的記者會表示,加薩的死亡人數達4385人,包括1756名兒童與967名婦女,另有13561人受傷。衛生部發言人指出,7成傷亡者是婦孺與長者。雙方死者已超過5700人。

10/21➤以色列呼籲公民離開埃及和約旦

外媒報導指出,以色列官員透露,政府已經發布公告,呼籲居住在約旦和埃及境內的以色列民眾,盡快離開當地;同時也不要入境這兩國,這也是繼上星期呼籲公民離開土耳其,又一次公告旅遊警告。
 

10/21➤埃及終於開放邊界 救命物資能運往加薩

雖然美國總統拜登成功和埃及達成協議,同意開放埃及與加薩在西奈半島的陸地拉法(Rafah crossing)關口,讓外界各種糧食、飲用水、燃料、醫藥等物資進入,但根據《英國廣播公司》等外媒查證,埃及至今都仍未重啟國門,超過175輛大型卡車只能在當地乾等,等待新命令下達才能越境通行。不過,就在台北時間21日15時50分,駐紮當地的外媒記者們傳回第一手好消息,拉法關口正式開放,陸續有卡車通過進入加薩,但目前不確定會開放多久,能否及時消化等待多時的上百輛卡車。

首批一共有20輛卡車獲准過關,其中有4輛屬於世衛組織(WHO)與巴勒斯坦紅新月會合作的卡車,成功通過拉法關口後,即將拆分為小型貨車,將1200人份的創傷藥物和醫療物品,230人份的行動急救包、1500人份的慢性病或處方箋藥物,以及可供3萬人使用的基礎用藥,分批運往加薩各地的社區和醫療院所。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視察埃及與加薩邊界。(圖/翻攝自António Guterres推特)


不過,駐紮當地的聯合國專員也抱怨,雖然以色列「同意」讓載運物資的卡車,跨越邊界進入加薩,但他們卻對「援助物品種類」有限制,不允許卡車運各式燃料進入加薩。這個限制讓聯合國非常不滿,因為在多日空襲轟炸後,幾乎被摧毀殆盡的加薩地區,除了缺少飲用水和糧食,更缺乏的是燃料,想讓醫院、抽水站、水塔重新運作,一切都需要使用燃料。
 

10/21➤是誰炸加薩醫院?歐洲軍方人士:應為巴勒斯坦火箭

加薩中部醫院17日發生致命爆炸,加薩衛生部指出,至少造成471人喪命,美國情報人員則稱死亡人數介於100至300之間。哈瑪斯稱是以色列空襲導致爆炸,以色列當局則否認,質疑是伊斯蘭聖戰組織誤炸。法媒《FRANCE 24》引述一名歐洲軍方消息人士發言,稱該醫院應是受到巴勒斯坦火箭誤炸,且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數應低於加薩公布的數字。
 
關係人士指出,從衛星圖片來看,彈著點約為一個30公分深的洞,但以色列軍方通常使用250公斤的炸彈,將會留下巨大彈坑。他從衛星圖片顯示的資訊推測,擊中醫院的應是從加薩發射的火箭,裝載約5公斤火藥的火箭,疑因發射失敗等原因墜入醫院,引發爆炸。

哈瑪斯釋放美國公民。(圖/翻攝自X@TheMossadIL)


10/21➤應卡達人道協調 哈瑪斯釋放2名美國公民 

伊斯蘭組織哈瑪斯20日透過社群媒體表示,與卡達政府達成協議,基於人道理由,釋放美籍婦人拉南(Judith Raanan)與17歲女兒娜塔莉(Natalie)。以色列隨即發表聲明,表示2人已經在加薩地區邊境遭受以軍保護,將前往位於以色列中部的軍事基地,與家人見面。《CNN》引述外交關係人士發言,表示因為拉南健康狀況不佳,哈瑪斯才基於人道理由釋放2人。
 
美國媒體指出,2人住在美國芝加哥近郊,前往以色列南部拜訪親戚時,遭遇哈瑪斯攻擊,被擄做人質。消息人士透露,這次釋放人質只是第一步,雙方將會繼續針對此事進行討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東戰情升溫

#加薩地區#以色列#哈瑪斯#人質#美國#巴勒斯坦#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1278

0.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