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要求百萬級網紅公開真名 傳奇博主「自砍帳號」不玩了

責任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8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8 22:04
疑似受到實名制影響,有知名饒舌歌手博主自砍帳號。(圖/翻攝自微博)
疑似受到實名制影響,有知名饒舌歌手博主自砍帳號。(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大陸加強管控自媒體,要求擁有百萬粉絲的網紅10月底必須在首頁公開揭露真實姓名,已引發恐慌與逃難潮。知名的匿名饒舌歌手「幼稚園殺手」16日開出第一槍,自行註銷其微博帳號。

中國大陸社群近日盛傳超過一定粉絲數量的微博大V(獲認證的網紅)10月底將實施「前台實名制」,即在微博首頁展示其姓名、職業訊息。微博CEO王高飛在其官方微博「來去之間」證實確有此事,並指實名針對的是100萬粉絲的自媒體帳號。

 

網路截圖顯示,微博發給大V的通知提到,這次針對的是時政、娛樂和財經等敏感領域的大V,美妝、美食等領域不受影響。

率先披露新規的微博財經大V洪榕指出,全網自媒體要實施前台實名制,就是大V的真實姓名要在一級頁前端展示。粉絲可以知道自己關注的大V究竟是男是女,是現實中的誰了。「估計有些大V會消失」。

微博訊息顯示,使用化名的大V已陷入恐慌,擔心身分曝光不但影響工作、家庭與生活,還會遭到肉搜網暴。許多大V發聲反對,知名愛國網紅「帝吧官微」罕見發文批評官方此舉是「懶政」,形容「網暴寄花圈的時代又要來臨了」;還有許多網紅表明若實施就註銷帳號退出社群。
 

議論紛紛之際,匿名饒舌歌手「幼稚園殺手」16日突然註銷其微博帳號,頁面顯示「該帳號因用戶自行申請關閉,現已無法查看」,被解讀為對「前台實名制」開出第一槍。

「幼稚園殺手」是中國饒舌圈的傳奇人物,2005年出道迄今發行過多張專輯,圈粉無數,其作品在各大音樂平台都聽得到,但迄今保持神祕,未被揭露真實身分。

在COVID-19疫情期間因為敢言爆紅的大V「明玉追然」,曾經因此遭微博禁言一年。明玉追然已經把他的帳號名稱加上「即將註銷」,發文直指當局此舉已違反多項保護公民訊息的法律。

微博擁粉逾百萬的「成都之間」17日發文指出,前幾天接到一個粉絲量500萬級別的大V電話,他說馬上要實行前台實名制了,麻煩的是,他是公務員編制,而且帳號是用老婆的手機號碼註冊的,當網友發現摳腳大漢瞬間變成杏臉桃腮的美妞一枚,「人設坍塌」是大概率的事。

「成都之間」感嘆,前台實名制,本意是在維護網路安全、保護隱私和言論自由之間取得平衡。然而,對於身分不詳的大V來說,其實是削弱了發言的權利,開盒(網路曝光他人隱私)、網暴更加方便,於是選擇隱匿甚至銷號。

對於微博大V陷入恐慌準備退出,王高飛發文建議,不願意實名也是有辦法。第一是清粉,把粉絲刪到100萬以下;第二是更換領域,比如以前熱衷於討論國際大事,「現在趕緊轉型美食博主還來得及」。(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微博#真名#自媒體#網紅#社群#匿名#前台實名制#大V#博主#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70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