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同屬伊斯蘭世界 印尼因宗教歷史淵源力挺巴勒斯坦

責任編輯 陳鎮茗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3 16: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3 16:27
印尼總統佐科威多次強調,印尼會持續支持巴勒斯坦為獨立而抗爭。(圖/翻攝自X@jokowi)
印尼總統佐科威多次強調,印尼會持續支持巴勒斯坦為獨立而抗爭。(圖/翻攝自X@jokowi)

以巴衝突升級,印尼政府呼籲解決以色列占領巴勒斯坦領土的問題;當地穆斯林團體則集會聲援巴勒斯坦。印尼建國時就支持巴勒斯坦獨立,從政府到民間至今仍力挺巴勒斯坦,專家歸納3個因素:歷史淵源、宗教和反殖民主義。

以巴衝突至今造成數千人死傷,各國政府則紛紛選邊站,各自表態支持以色列或巴勒斯坦。印尼從建國就開始對巴勒斯坦展現極大支持,首任總統蘇卡諾(Sukarno)支持巴勒斯坦的獨立精神;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則多次強調,印尼會持續支持巴勒斯坦為獨立而抗爭。

 

印尼與巴勒斯坦的緊密關係還顯現在人道援助及建設上,印尼長期捐贈物資給巴勒斯坦人民,加薩走廊(Gaza Strip)首間大型現代化醫院也是由印尼緊急醫療救援委員會(Mer-C)籌建,2016年開始提供醫療服務。該醫院在這次以巴衝突中,一度遭到以色列攻擊。

以巴衝突升級後,印尼社群媒體湧入許多聲援巴勒斯坦的留言,大部分媒體的報導角度也傾向支持巴勒斯坦。中央社記者隨機採訪民眾,清一色表示同情巴勒斯坦人民,並對巴勒斯坦爭取獨立表達支持。一名雅加達民眾對中央社說:「從一開始那裡就是巴勒斯坦的土地,所以我更支持巴勒斯坦,我相信這個國家的公民,也就是巴勒斯坦人,實際上是愛好和平,並不希望戰爭發生。」也有人指出,「巴勒斯坦人是在捍衛自己的家園,因為這塊土地是被以色列侵占的。世上任何人都一定會保衛自己的領土,對不對?」他認為聯合國應該介入,以巴雙方應該能夠和解,找到最好的解決辦法。

印尼從民間至政府都對巴勒斯坦展現極大支持,專家歸納3個原因,包括歷史淵源、宗教信仰和反殖民主義。
 

印尼大學歷史系副教授、中東及伊斯蘭政治專家馬契默迪(Yon Machmudi)向中央社解釋,印尼獨立時,西方國家承認印尼建國,但阿拉伯國家和巴勒斯坦不但承認,也支持印尼獨立。他認為,「這是印尼大力支持巴勒斯坦的原因之一,同時也使印尼和巴勒斯坦的歷史緊緊相連」。

蘇卡諾1945年8月17日正式宣布印尼獨立,宣讀「獨立宣言」,但荷蘭直至1949年才承認印尼獨立。印尼社會高度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宗教信仰也占了很大因素。印尼中東專家哈西布拉(Hasibullah Satrawi)指出,大多數的印尼人信奉伊斯蘭教,這與巴勒斯坦人的主要信仰相同,因為都是穆斯林,印尼人會對巴勒斯坦的處境更為同情。他說:「這也能解釋印尼人為何特別關注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問題,有些人甚至認為,巴勒斯坦的問題是宗教問題。但事實上,巴勒斯坦(的問題)不單單與伊斯蘭教有關,它還與政治、殖民有關。」

印尼是多元宗教和多元族群的國家,雖非宗教國家,但穆斯林占全國人口逾85%,是世界上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國家。

除了歷史淵源和宗教信仰,印尼力挺巴勒斯坦還與印尼憲法有關。印尼憲法中指出,獨立建國是所有民族的權利,且表達反對殖民主義的立場。

印尼1945年制定的憲法中,在序言寫道:「有鑒於獨立是所有國家不可剝奪的權利,因此,必須在這個世界上廢除一切殖民主義,因為它不符合人性和正義。」馬契默迪解釋,根據印尼憲法,印尼反對帝國主義,因此,必須廢除世界上所有殖民主義。他說:「從印尼人民及印尼政府的角度而言,以色列是巴勒斯坦人民的殖民者,因為現在巴勒斯坦的領土仍被以色列占領。」(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以色列#巴勒斯坦#哈瑪斯#印尼#以巴衝突#伊斯蘭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816

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