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趁亞運大外宣 軟實力之父:受政治影響成效有限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8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8 15:37

這次杭州亞運中國大陸積極展現軟實力,但這幾年來持續砸大錢宣揚中國文化,卻發現成效不如想像中理想。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這次專訪軟實力之父奈伊教授,分析中國大陸軟實力趕不上腳步,跟政治因素有很大關聯性。對台寧可用大量的文攻武嚇,也不願利用軟實力達到成效,就怕因此擦槍走火引爆衝突。但奈伊也預測,未來一年半到兩年內,雖然會因為總統大選出現變化,但美中台情勢大幅改變的機率並不高。
 
這屆亞運會,杭州卯足全力大秀江南文化底蘊。中國大陸近幾年大撒幣,努力展現軟實力,但被軟實力之父哈佛甘迺迪學院教授奈伊一語道破。

 
 
哈佛甘迺迪學院教授 奈伊:「中國大陸投入了數十億美元來發展軟實力,正如你所說,軟實力是通過吸引,而不是通過威脅或收買來獲得想要的結果,有趣的是,如果查看皮尤民意調查,這些是很好的國際民調,中國在任何一洲的吸引力都不如美國,非洲除外。」
 
奈伊接受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的專訪,認為中國大陸不討喜,跟地緣政治很有關係。
 
哈佛甘迺迪學院教授 奈伊:「如果與鄰國存在領土爭議,就算在新德里設立孔子學院來發展軟實力,但同時又在喜馬拉雅山區的邊界,發生中國大陸軍方殺害印度士兵的情況下,要發展軟實力將變得非常困難,尤其中國大陸又與多個鄰國存在爭端。」
 
          
儘管從2007年當時國家主席胡錦濤,就宣布發展軟實力,包括一帶一路經濟合作或是廣設孔子學院,積極發揮影響力,但顯然力不從心。
 
哈佛甘迺迪學院教授 奈伊:「對民主國家而言,中國大陸嚴格黨內控制可能會不太具有吸引力,一大諷刺是,因為中國大陸培養出,像艾未未這樣優秀的藝術家,然後不是想把他關進監獄,就是將他流放,對於發展軟實力來說,並不是個好方式。」
 
奈伊就強調,軟實力才能獲得長期性的支持,北京政府也明白這個道理,但比拳頭硬的政治走向喊得大聲,也讓情勢變得更劍拔弩張。
 
哈佛甘迺迪學院教授 奈伊:「我認為問題在於,在現在的中國大陸內部政治體制中,任何利用軟實力的做法,都可能被視為應對台獨危險立場的軟弱表現。」
 
顯然中國大陸很難靠軟實力來達成目標,但奈伊擔心大量的文攻武嚇,恐怕導致大家都最擔心的結果。
 
哈佛甘迺迪學院教授 奈伊:「如果有人相信,例如,美中之間台海戰爭是不可避免的,那麼雙方都會逼近極限,以獲得先發優勢,所以我認為重要的是要保持現實,並說明戰爭並非不可避免,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會誤入戰爭,但戰爭不可避免的信念可能成為導火線。」
 
但奈伊也強調,就算中國大陸態度強硬,台灣沒有激烈的挑釁動作,或是宣布獨立,應該都還是能維持現狀,因此美國方面才一直堅持對台政策不變。
 
 
哈佛甘迺迪學院教授 奈伊:「如果拜登對台灣拍胸脯保證,那麼可能會出現更多行動激怒北京,導致美國將冒更多風險,因此一種思考方式是,希望增強台灣和美國的軍事能力,以嚇阻北京不使用武力,但同時不希望去挑戰北京的底線。」
 
奈伊分析認為,明年台美兩地都要舉行總統大選,就算換人做做看,但預計未來一年半到兩年,美中台的情勢應該不會有太大改變,但強調一夕之間風雲變色也是不無可能。因此鼓勵台灣持續發揮軟實力,就能像烏克蘭一樣,在危機時刻爭取最大的支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北京#亞運#軟實力#政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766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