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血一族大集合 兩棲爬蟲類真面目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6/27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2/06/27 22:31

外型不太討喜的爬蟲類和兩棲類動物,在地球生活了2億年,牠們的共同特徵就是屬於冷血動物,而且在艱鉅環境中,努力求生存,Discovery頻道特別製作紀錄片,拍攝到牠們平常覓食、求偶、養育下一代,各種難得一見的畫面。

牠們的外型實在不討喜,不論是爬蟲類或者兩棲類,都讓人想要保持距離。旁白:「牠們行動可以快如閃電,美得出奇,感情無比豐富,而且非常複雜。」

不動則已,一動驚人,冷血動物捕捉獵物有一套,自我保護也有奇招。旁白:「牠們會發足狂奔,或是精力充沛地展開對決。」

牠們還有五顏六色的外表,本事可不少。旁白:「牠們會用叫聲傳遞訊息,還會打手勢呢,看,出現了吧。」

爬蟲類的皮膚有鱗片,兩棲類的皮膚溫暖潮溼,要曬太陽才能替身體保溫。旁白:「我們一聽到冷血動物,馬上會聯想到冷漠無情,但是牠們也有令人動容的深情,疼愛伴侶、呵護下一代。」

冷血一族的內在天生忽冷忽熱,加拉巴哥群島上的海鬣蜥,每到晚上身體就會急速冷卻,天亮之後速迅曬太陽回溫,才能活動進食,透過熱顯像攝影機,牠們的體溫變化一目了然,從冷冰冰的藍紫色,沒多久就出現金光,和腳底下的岩石一樣熱。

旁白:「用熱顯像攝影機觀察,會看到一群金黃色個體,爬下藍色的冰冷岩石,潛到海裡去。」

海鬣蜥跳到海裡去,吃起海草大餐,時間分秒必爭,在冰冷的海水最多只能待上10分鐘,還得暫時封閉四肢和體表的血液供應,減少冰冷海水造成的降溫效應。旁白:「牠們的體溫還是會下降10度左右,換作是人類,體溫降了10度絕對活不了。」

海鬣蜥吃完大餐,爬上岸來,全身冷到骨子裡去,趕快重回溫暖陽光的懷抱,身體呈大字型,癱在被太陽曬得滾燙的大石頭上,保持體溫對冷血的蜥蝪來說是求生的最高準則,這也成了重要擇偶條件。

旁白:「母蜥蝪在擇偶時,會看看哪一隻公蜥蝪腳下的岩石溫度最高,公蜥蝪在大石頭上做伏地挺身,宣示所有權,禁止閒雜分子進入。」

只要有不速之客上門,就訴諸武力、下逐客令,誰能打贏,就坐上溫暖宜人的石頭寶座上去,從熱顯像儀一看就知道,這塊石頭為何如此搶手。旁白:「岩石溫度比周遭草原高得多,而且高大的石頭較早曬到太陽,熱能也保持較久。」

只要有本事佔到熱門好地盤,公蜥蝪身價立刻暴漲,所有母蜥蝪都來投懷送抱,一起住進溫暖豪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爬蟲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3

0.0426

0.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