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給莫迪面子?習缺席G20 專家:損國際形象破壞中印關係

責任編輯 陳鎮茗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5 12: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5 12:21
專家認為習近平不出席印度G20將破壞中印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專家認為習近平不出席印度G20將破壞中印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不出席即將在印度揭幕的20國集團(G20)峰會,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指出,習近平的決定將進一步破壞北京與新德里之間的關係,並不利於中國作為國際領導者的形象。

美國之音(VOA)今天報導,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與習近平上月共同出席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國家峰會,至於為何他缺席印度作東的G20峰會,中國外交部沒有說明原因。

 

彙整研究中國問題專家透過前身是推特(Twitter)的X平台對此發表的評論,印度外交事務分析師馬圖(Shashank Mattoo)說:「習近平缺席G20只會確認中國的確不是印度的朋友。」

新加坡地緣政治分析師薩哈尼(Gokul Sahni)表示:「現在還為時過早,但如果20國集團在中期內分裂為兩大陣營,那麼印度很可能會更傾向於七國集團,而不是『金磚+』。」

馬圖另指出,習近平的決定不利中國的國際形象,並說:「到目前為止,中國還一直在做公關危機控制,不想被看作和俄羅斯走得太近。」
 

他表示:「但現在,只有兩個國家的領導人會缺席G20峰會,那就是中國的習近平和俄羅斯的普京(蒲亭,Vladimir Putin)。那讓中國看起來很糟。」

至於為何習近平選擇缺席,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政治學者宋文笛揣測,或許藉由參加金磚國家峰會後立即缺席西方國家雲集的G20峰會,就是要凸顯他對「東升西降」的直觀詮釋。

歐洲中國政策研究員英莎麗(Sari Arho Havrén)則駁斥,習近平找國務院總理李強前往印度是為了坐鎮國內拚經濟。

她說:「一些評論人士認為習近平留在國內是因為他需要解決(中國的)經濟問題,這讓我感到有些好笑。他什麼時候把經濟置於意識形態和國家安全之上過?」

此外,美國總統拜登雖失望G20見不到習近平,但國際各大媒體更關注,不解釋已成當前全球媒體報導習近平的關鍵詞,因北京當局未說明為何習近平親自拔擢的前外長秦剛消失至今,如今連習近平也無故缺席G20。

像是「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的新聞標題「中國領導人缺席G20峰會掃印度的面子」,副標題「習近平自2012年上台以來從未缺席過20國峰會年會,北京不准備解釋他放棄出席的明顯決定」。

日本朝日電視台則關注,印度和中國這兩個世界第一和第二的人口大國不但領土爭議懸而未決,更是競爭全球南方(開發中國家)領導地位的對手。
 

朝日電視台報導說:「迄今為止從不缺席G20峰會的習主席這次非同尋常地缺席。缺席的理由還不清楚,但也有一種說法是,大概是由於領土爭端中國和印度關係正在惡化。」(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中國#印度#習近平#莫迪#G20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0

0.1184

0.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