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國新版地圖惹火多國 美趁勢拉近印度和越南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9/04 1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4 13:27
習近平上月出席金磚峰會,曾與莫迪進行會談。(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習近平上月出席金磚峰會,曾與莫迪進行會談。(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中國日前發布最新「2023年版標準地圖」,將台灣、南海諸島及中印存在領土爭議地區都納入中國疆域,引起包括台灣、印度、越南、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汶萊和尼泊爾等周邊國家強烈抗議。
 

北京當局自2006年來便規律更新國家標準地圖,修正其所宣稱錯誤畫分領土邊界的「有問題的地圖」,其中有的是長期與鄰國存有爭議的,例如中、印、巴三國邊界的阿魯納查省和阿克賽欽地區。也有的是中國近年擅自主張的區域,如所謂的南海十段線。中國外交部稱,新版地圖是「中方依法行使主權的例行性做法,希望有關方面客觀冷靜看待,不要過度解讀」。

值得注意的是,正值20國集團(G20)峰會即將在印度新德里召開,各界關注美中領導人是否舉行峰會之際,盛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會出席,改派國務院總理李強為代表,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說,地圖爭議導致習近平取消赴印。

中、印都是金磚國家組織主要成員國,但長期存在邊境衝突,上個月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峰會上,習近平和莫迪曾短暫會談,宣稱要緩和雙邊關係。不料中國卻自爆地圖爭議,又傳出習近平可能缺席由印度以東道主身分舉行的G20峰會,外界解讀形同冷待莫迪,意味兩國關係反而變差了。
 

中國日前發佈新版地圖。(圖/翻攝自中國自然資源部網站)

印度雖長期奉行不結盟主義,但近年受中國戰狼外交影響,與西方國家越走越近。由印度與日本、美國和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被視為美國部署印太戰略的關鍵一環,就是明證。

此次印度主辦G20峰會,本是莫迪展現大國姿態的機會,習近平如確定不出席,等同不給東道主面子,加上俄羅斯總統普欽已確定不會出席,缺少中俄兩國元首固然使G20峰會減損分量,卻可能使美國更有機會拉攏印度,印度也更樂於展現自己才是全球南方(開發中國家)更合格的領導者。

除了陸上爭議外,中國這次也在南海把「九段線」擴張至「十段線」,海上各島各礁盡納版圖,惹來周邊諸國不滿,尤以越南、菲律賓的反應最為激烈。美國白宮考慮到拜登即將出席G20、可能與習近平舉行峰會,原本不願對此事置評,但看到各國群情激憤,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強調,美國將繼續反擊北京的「虛假海洋主張」。

美國總統拜登在出席G20峰會後,10日將訪問越南首都河內,藉此把美越外交關係提升至最高層級。今年是越南與美國建立「全面夥伴關係」十周年,相較之下,越南與中國則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層級比越美關係高兩級。拜登7月曾公開談及美越關係連升兩級,越南因擔心中國會有反應,起初表達審慎看待越美關係升級,這讓拜登政府加大說服越南的力道,包括最近幾個月多次派出美國政府高官訪越,兩國官員之後也曾在非正式場合對此表示樂觀。

專家分析,美越關係升兩級可能激怒北京的風險依然很高,但越南可能已評估現在就是最佳時機,因為越中關係「未來可能惡化」。

美國試圖拉攏越南。(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即將出席第26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以及第18屆東亞峰會(EAS)。星媒「亞洲新聞台」引述專家指出,中國選在東盟峰會召開前發表新地圖的意圖,是想推進其領土主張,使之成為會議談論焦點,同時向與會者施壓。然而從各國的反應來看,中國此舉反讓美國趁機拉近與印度及越南的關係,可謂適得其反,
 

除了引發以上諸國的爭議,值得注意的是,向來與北京友好的俄羅斯,也有部分地區被劃入這份地圖。根據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8月30日報導,北京發布的新版地圖顯示,位於黑龍江與烏蘇里江交會處的黑瞎子島(又稱大烏蘇里島)屬於中國。黑瞎子島全島面積約335平方公里,據俄媒RBC報導,該島主權爭議始於1960年代,直到2008年,中俄雙方簽署協定,將島嶼西部土地劃歸中國。然而在中國新版地圖中,卻將黑瞎子島「全部納入領土」。

不過,由於莫斯科正受到西方制裁,在經濟上對中國日益依賴,因此普欽就算不滿,也無法「大聲抱怨」,比較可能的作法是在自家地圖上清楚標示主權,作沉默抗議。不過這也顯示,俄中關係可能變得疏離而非緊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中國地圖#南海主權#美國#印度#越南#中國領土#南海十段線#習近平#印太戰略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3

0.1150

0.2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