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相將訪中國 英國會報告首度稱台灣是獨立國家

責任編輯 龔芸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0 11: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0 11:19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本週將造訪中國。(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本週將造訪中國。(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英國國會首度在官方文件上稱台灣是「獨立國家」,在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本週將訪問中國時打破政治禁忌

美國媒體POLITICO報導,在英國與中國關係降到冰點之際,柯維立將成為5年來首位訪問北京的最高階英國特使,具影響力的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House of Commons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在今天發布的報告中採用這種新措詞,恐引起北京當局強烈反彈。

 

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報告稱:「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國名是中華民國。台灣擁有具國家地位的所有資格,包括常住人口、界定的領土、政府,以及與其他國家建立關係的能力,只是缺乏更廣泛的國際承認。」

來自英國執政黨保守黨的委員會主席克恩斯(Alicia Kearns)說,這是英國國會報告首度做出這樣的聲明。克恩斯向POLITICO表示:「我們承認中國的立場,但我們(外交事務委員會)不接受這樣的立場。外交大臣必須堅定地、公開地支持台灣,並明確表示我們將維護台灣的自決權。」

克恩斯又說:「此一承諾不只符合英國的價值觀,也是在向全球獨裁政權傳遞尖銳訊息,表明主權無法透過暴力或脅迫手段取得。」
 

這份報告批評英國政府在支持台灣方面不夠大膽,呼籲官員開始與盟友準備祭出制裁,以嚇阻北京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與經濟封鎖。全球90%最先進的半導體是由台灣供應。

外交事務委員會說:「如果不是為了避免冒犯(中國共產黨)而過度謹慎,英國能與台灣發展更緊密的關係。英國應該鬆綁對誰能與台灣官員互動的自我限制。美國與日本已經展現出,即使在最高階層,仍有可能進行溝通。」

外交事務委員會表示,倫敦應該與東京和台灣攜手,在網路與太空防禦能力方面展開3方合作。

英國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新成員,在讓台灣申請加入的議題上,外交事務委員會敦促政府推動讓台灣加入CPTPP。

同時,這份報告也批評英國政府讓中國政策處於保密狀態。

報告提到:「有鑒於德國發布了對中國政策,英國顯然也可能公布公開且非機密的版本,讓公共與民間部門有指引可以追尋。」

報告指出,對於中國在英國領土上的「跨國打壓」,像是制裁英國國會議員或騷擾異議人士等,白廳(Whitehall)應該採取更強硬態度。
 

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政府未稱中國構成廣泛「威脅」,而是稱中國構成「劃時代的體制性挑戰」。(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英國#訪中#柯維立#中國#台灣#獨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856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