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貪腐深得年輕選民人心 阿雷巴洛當選瓜地馬拉總統關鍵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1 17: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1 17:41
阿雷巴洛當選瓜地馬拉總統。(圖/翻攝自Bernardo Arevalo推特)
阿雷巴洛當選瓜地馬拉總統。(圖/翻攝自Bernardo Arevalo推特)

默默無聞的阿雷巴洛,以黑馬姿態成為瓜地馬拉總統,他成功選上的原因在於其反貪腐運動贏得選民的心。在此之前,瓜國民眾原已放棄要改革這個陷入困境國家的希望。

法新社報導,戴著眼鏡的64歲社會學家阿雷巴洛(Bernardo Arevalo)是前總統之子,其父在近80年前是瓜地馬拉的總統。這次的瓜國大選,阿雷巴洛在6月的首輪投票前,民調遠遠落後給其他人。

 

然而,他卻在第1輪投票時拿下重要的勝利,得票率意外高居第2,並於決選投票前,在民調中衝上第1,這讓瓜地馬拉腐敗的菁英階級大為震驚,也激勵了一般選民。

根據瓜地馬拉選務機關的官方資料,阿雷巴洛今天在95%的選票開出後,以59%的得票率壓倒其對手、得票率36%的前第一夫人托瑞斯(Sandra Torres),贏得總統大選。

阿雷巴洛明年1月上任後,將成為瓜地馬拉近12年來首位左翼總統。
 

他在6月時曾表示,瓜地馬拉「需要誠實和正派帶來進步」。

● 反貪腐訴求深得民心

在競選的過程中,阿雷巴洛加倍宣傳他的反貪腐訴求,在這個極度貧困、暴力、腐敗的國家引起了共鳴,因為瓜地馬拉每年都有數以千計的人出國去尋找更好的生活,當中有許多人是前往美國。

阿雷巴洛在競選期間說:「多年來,我們一直是腐敗政客手下的受害者和獵物。」

瓜地馬拉檢方高層曾試圖讓阿雷巴洛失去競選資格,但在他勝選,現在所有人的目光都將聚焦在這批政府高層的身上。

阿雷巴洛在首輪投票出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表現後,8個右翼政黨對那樣的選舉結果提出質疑。

隨後,一名法官將阿雷巴洛所屬種子黨(Semilla)停權,引發瓜地馬拉國內的抗議聲浪及國際社會有關干預選舉的譴責。
 

停權一事後來被推翻,但一名反貪腐,自己卻因涉貪遭美國制裁的檢察官卡魯奇切(Rafael Curruchiche)仍在繼續調查種子黨。

卡魯奇切曾表示,他不排除在選後發動更多可能的搜索及逮捕。

阿雷巴洛聲稱自己是「受少數貪腐政客迫害的受害者,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正逐漸失去權力」。

●支持者以投票力挺

在第1輪的投票中,無效票高達17.3%,比任何一位候選人的得票率還高,這被視為是選民感到絕望的證明。
 

在今天的投票結束後,瓜地馬拉選務機關的報告稱,「投票率達到歷史新高」。通常在第2輪的投票中,投票率都會較低,但這次的940萬選民中,有44%的人有參與第2輪的投票。

2019年時,只有42%的人前往投票。

● 年輕選民最有感

一名護理系學生伊策普(Wilson Itzep)在選前表示:「我們年輕人都希望國家能有所改變,新的機會將會因此出現,每個沒有工作的年輕人都會因為新政府而有工作。」

伊策普說:「確實,由於缺乏工作(機會)和貧困的關係,我覺得有必要移民,但如果阿雷巴洛勝選,或許我就會留在國內。」他認為阿雷巴洛是「一個帶來秩序和正義的人」。

阿雷巴洛是1945年到1951年間執政,改革派總統胡安.荷塞 .阿雷巴洛(Juan Jose Arevalo)的兒子。胡安.荷塞 .阿雷巴洛是烏維科(Jorge Ubico)施行獨裁政權後,第一個民選的瓜地馬拉領導人。崇拜希特勒(Adolf Hitler)的烏維科,曾強迫馬雅(Maya)原住民勞改。

阿雷巴洛選前最後一次發表談話時說:「我並非我的父親,但我正走在他開闢出來的道路,我們將共同努力。」(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瓜地馬拉#瓜地馬拉總統#阿雷巴洛#反貪腐#青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814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