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換將 火箭軍高層大洗牌

責任編輯 龔芸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1 16: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1 16:12
火箭軍負責中國解放軍的常規、戰略飛彈等裝備,為中國極為重要的一支軍隊。(圖/德國之聲)
火箭軍負責中國解放軍的常規、戰略飛彈等裝備,為中國極為重要的一支軍隊。(圖/德國之聲)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一(7月31日)在北京八一大樓的中央軍委晉升上將軍銜儀式上,宣布火箭軍司令員王厚斌、政治委員徐西盛晉升為上將;此舉形同間接宣布火箭軍原司令員李玉超被王厚斌接替,而徐西盛則接替徐忠波,就任火箭軍政委。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這是中國軍方高層10年來最大規模的換血;此次人事變動是繼中國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2014年被指腐敗而「落馬」以來,解放軍高層最大規模的不尋常異動。報導指,這樣的整肅行動可以強化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共產黨對軍方逐漸衰弱的控制。

此前,李玉超和他的副將劉光斌從公眾視野中消失,已退役3年的火箭軍前副司令員吳國華亦傳病逝,訃告卻在其去世後21天才發出;更有消息指出,中央軍委相關部門已對李玉超、劉光斌及火箭軍前副司令張振中等人展開調查。

中國軍方沒有證實有關報導與傳言,最新授銜晉升儀式亦沒有發布李玉超等人情況。外國專家和情報官員指出,他們可能因貪腐、洩密而受到調查。

專家:幾乎證實「清洗」行動

火箭軍負責中國解放軍的常規、戰略飛彈等裝備,其中亦包含核打擊等北京正在迅速擴張的陸基核威懾力量,是中國軍方極為重要的一支力量。

根據公開資料,今年62歲的王厚斌原任海軍副司令員,59歲的徐西盛原任南部戰區副政委兼戰區空軍政委。此次火箭軍高層異動中,王厚斌、徐西盛原本分別在海軍、空軍服役,卻轉調火箭軍,引起了關注。

美國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中國政治研究員牛犇(Neil Thomas)表示,這樣不尋常的安排「幾乎證實了解放軍的火箭軍內部正在進行一波清洗」,表明「政治信任度較低」外,也暗示中國的「核武器、洲際彈道導彈計劃,存在一定規模的腐敗」。

《南華早報》則引述中國的國防分析人士說法,稱此舉反映了中國解放軍對其海陸空系統進行混合作戰能力的信心。

上海政法學院政治學系軍事分析家倪樂雄告訴《南華早報》,現代戰爭中,「海、陸、空三軍的所有高級指揮官都需要接受(混合戰爭)培訓」;北京軍事科學「遠望智庫」研究員周晨鳴也表示,「海軍指揮員領導火箭軍不是問題,因為解放軍海軍還需要關注戰略核武器。」

倪樂雄還說,火箭軍的前高級指揮官若集體因腐敗而身敗名裂,「那麼用一群『新血』領導層取而代之就更是一個明智的決定,這將防止未來出現不當行為。」

© 2023 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習近平#火箭軍#軍銜儀式#換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618

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