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何被罵?美軍援烏集束彈 武器爭議、各國禁用原因一文懂

責任編輯 劉庭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8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8 22:24
美國宣布供應烏克蘭集束彈,引發人權團體批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宣布供應烏克蘭集束彈,引發人權團體批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今天宣布,配合烏克蘭請求供應具爭議性的集束彈,引發人權團體批評,因為這項武器目前在100多國被禁用。究竟它的特性為何?爭議性何在?美國又為何答應烏克蘭請求?

● 什麼是集束彈?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集束彈是一種遍撒大量微小子炸彈(bomblets)的方法,藉由火箭、飛彈或砲彈發射後,在一塊廣大區域從空中撒下。

這些子炸彈原本應在撞擊後爆炸,但許多都成為未爆彈,尤其是當降落在濕軟土地上時。這些未爆彈可能在之後遭人撿拾或踩踏時爆炸,致人死傷。

從軍事角度來看,若要對付躲在戰壕或堅固陣地裡的敵軍地面部隊,集束彈驚人有效,因為會造成大片區域太過危險無法自由移動,除非先仔細清除未爆彈。
 

● 集束彈為何被禁?為何比其他炸彈更具爭議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由於集束彈中的子炸彈散落於大範圍內,可能會危及非戰鬥人員。

包括英國、法國、德國等全球100多國都簽署國際性的「集束彈藥公約」(Convention on Cluster Munitions),基於集束彈對平民的無差別影響,同意禁止使用或儲備這類武器。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的數據顯示,集束彈大約會有10%到40%沒爆炸。過了數年甚至數十年後,未爆彈藥可能會被平民的活動引爆。

兒童格外容易被集束彈傷到,因為子炸彈看來像是住宅區或農場地上亂丟的小玩具,兒童往往出於好奇心將其撿拾。

人權團體曾形容集束彈「令人憎惡」,甚至可稱是一種戰爭罪行。

試圖倡議全球各地禁用這種武器的集束彈藥聯合會(Cluster Munition Coalition)表示,具有潛在致命性的集束子炸彈在寮國和越南使用50年後,依然埋在地下還未爆炸。
 

● 集束彈曾在哪裡用過?誰還使用?

集束彈藥聯合會指出,集束武器早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就已被使用,此後還被用在30多起衝突中;而美國上一次使用是在2003年至2006年的伊拉克。

根據美軍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2017年發的聲明,由於集束彈對平民構成危險,美軍在2016年開始逐步淘汰不再使用。

自從俄羅斯去年2月對烏克蘭發動全面侵略後,雙方都持續使用集束彈。俄烏兩國皆未簽署集束彈藥公約,美國也未簽署,但華府先前曾批評莫斯科廣泛使用這種武器。

集束彈的平均未爆彈率據信接近20%,但俄羅斯的集束彈未爆彈率據稱高達40%,美國五角大廈則估計自家集束彈未爆彈率僅不到3%。
 

● 為何烏克蘭請求提供集束彈?

烏克蘭軍隊目前砲彈庫存極低,最主要由於雙方軍隊都正以極快速度消耗,但基輔的西方盟友又來不及補給。

由於烏克蘭南部和東部戰線目前大致陷入停滯消耗戰,砲彈成為關鍵武器。烏軍正嘗試將俄軍從沿著綿延達1000公里的前線、掩蔽良好的防禦陣地逐出,面臨一項望而生畏的任務。

烏克蘭因缺乏充足砲彈,於是向美國請求補給集束彈,以鎖定俄軍部署在所有防禦戰壕裡的步兵。

這對華府來說不是個容易做的決定。許多民主黨人和人權倡議人士對集束彈十分反感。美國政府內部至少辯論了6個月。

● 美國的決定有何影響?

立即的影響,是讓俄烏戰爭至今華府站的道德制高點大打折。俄羅斯被控犯下的數項戰爭罪行被人詳細記錄,但美國如今供應集束彈,很可能遭人抨擊偽善。

集束彈是一種可怕的無差別攻擊武器,全世界大多數國家禁用有其道理。美國這項行動無疑使其立場與西方盟友相衝突,而西方聯盟出現任何看似的分裂,都正中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下懷。(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烏克蘭#拜登#集束彈#俄羅斯#俄烏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847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