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敗超級電腦? 量子電腦熱潮來襲成科技戰熱點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6 14: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6 14:01

AI掀起熱潮,很多人都問下一步會是什麼,專家認為量子電腦可能是接下來的趨勢。打破目前傳統超級電腦的運算方式,量子電腦可以快速破解更複雜的問題。包括IBM、Google等大廠都投入大筆資金在量子電腦的研發,相關運算也被認為,可能是美中科技戰的下一個熱點。

各種金屬以及線路盤根錯節,像是現代藝術的裝置,是被看成人類科技新未來,有望超越超級電腦的量子電腦。

 

IBM量子理論學家納札里歐:「量子計算是完全不同的計算模式,我們習慣於所謂的古典運算方式,它使用位元串0和1來處理信息,量子計算用完全不同的方式處理和操縱訊息。」

跳脫傳統電腦0與1的計算方式,量子電腦可以是0與1的疊加態,完全跳脫目前的電腦運算。

因此超級電腦可能無法運算出來的難題,量子電腦可望接手處理,複雜的大數據都能迎刃而解。
 

IBM歐洲中東非洲地區總經理艾希絲:「在金融服務領域,他們需要進行很多模擬,包括如何分配資產,為特定客戶提供最佳投資方式建議等,這些相關性可能非常複雜,傳統電腦可能需要八到十個小時,才能完成蒙地卡羅模擬法,希望通過量子計算,將能夠在毫秒內完成這些模擬。」

不少科技大廠,都看上量子電腦的超能力,包括IBM、Intel還有Google,全都投入量子電腦的發展。

IBM歐洲中東非洲地區總經理艾希絲:「量子電腦的性能是指可以在一個晶片上,放置的量子位元的數量,去年底我們宣布達成重要里程碑,在一個單獨的晶片上達成433個量子位元,第二個方面是要確保這些位元,在晶片上表現符合量子物理的特性。」

IBM還跟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專家合作,讓127量子位元量子電腦,與傳統超級電腦上執行複雜問題,突破量子電腦充滿雜訊,容易出錯誤的缺點,實現所謂的量子效能。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員阿南德:「IBM導入一些新型錯誤緩解技術,我們實際上發現量子設備,在與傳統電腦的精確結果匹配時,量子電腦表現出色,即使在超出傳統電腦精確運算法中,量子仍然比這些大型超級電腦,嘗試使用近似法破解更為可靠。」

IBM還發下豪語,希望在兩年內打敗傳統電腦。

IBM歐洲中東非洲地區總經理艾希絲:「我們在美國德國與法蘭克福研究所合作,以及日本東京都設有實體的機器,這些是非常具體的展現,但我們想採取的方法是,讓量子計算成為核心,也就是通過雲端將電腦提供給客戶使用。」
 

目前量子電腦也成為美中科技戰的角力場,尤其量子電腦可能成為破解加密訊息的強大工具,恐怕影響情報安全,美國就積極研究抗量子演算法。IBM也和Google攜手投入1.5億美元資金,與東京大學和芝加哥大學共同合作展開研究,透過美日聯手,準備對抗中國大陸在量子運算領域的勢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量子#量子電腦#超級電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5

0.0878

0.2173